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存款任务逼死员工乃人间悲剧 民生银行难辞其咎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1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荆楚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月22日晚间,有网友在天涯爆料称,民生银行宜昌分行员工许刚因未完成拉存款任务而被辞退,于6月10日服安眠药自杀。民生银行相关人士确认了这一消息,但是否认许刚是因考核压力过大而自杀,并透露相关情况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但从警方发现的许刚留下的两封遗书和一条手机短信,佐证了他是受到民生银行非正常待遇后被逼死的事实。民生银行导演的这一人间悲剧,应该受到道义谴责。

  毋庸置疑的是,对于许刚之死,民生银行难辞其咎。当然,因揽存任务承受巨大压力的,不仅仅是民生银行的员工。除工农中建四大国有控股上市银行因成立时间久、资金实力雄厚,员工揽存压力较小外,其他中小银行员工普遍压力较大。各家中小银行均以增加存款作为“第一要务”。一般的做法是:总行下达年度新增存款任务,而后层层分解到分支机构,分支机构再把任务分解给负责人和员工。在金融市场竞争激烈的大环境下,这种做法也是一种无奈的选择,给一线员工下达揽存任务也无可厚非。问题在于,银行不仅把完成存款任务与个人工资奖金挂钩,还成了选人用人的唯一标准,往往是行长完不成任务就下课,员工完不成任务就辞退,特别是给基层网点员工下达的揽存任务实在太重,因此出现了“一人干银行,全家跟着忙”的现象。这对于出身于一般家庭的年轻员工来说,无疑是令人纠结的事情。因为父母和本人与资金实力雄厚的企业老板难有交往,无法揽到大笔存款。许刚的家庭背景不得而知,能拉到3000万存款已经很不容易,但单位又加了一项规定,要求这3000万存款必须存为3个月的定期,结果是“许刚没有完成任务”,因而被辞退,进而导致想不开自杀。

  许刚之死,当然主要责任在自己。既然因为完不成存款任务被民生银行辞退了,完全可以另谋生路,何必非得在银行这一棵树上吊死呢?这说明,他的心理太脆弱,抗压能力不强。年纪轻轻的就选择自杀,给家里造成多大的痛苦啊!但毫无疑问,许刚在银行工作期间,早已无法有尊严地工作和生活。他生前曾告诉同事,黄行长(指宜昌分行的行长黄海鹰)拉来存款就笑脸相迎,拉不来存款就冷眼相待,经常不给他好脸色。对许刚在最后一刻发给黄行长询问两个月未发工资的短信,她也完全不搭理。各家银行都在打造和宣传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这种因存款压力把人逼死的现象,显然与此背道而驰。

  许刚之死提醒我们,作为银行的业务领导机构中国人民银行和监管机构银行业监督委员会,需要尽快制定和出台相应的法规,对商业银行向员工下达存款任务作出具体规范,不能在揽存额度上没有边界,也不能把它作为选人用人的唯一标准。对于许刚之死,民生银行宜昌分行相关人士称正在调查之中,我们期待能够尽快给公众一个合理的说法和满意的处理结果,也希望其他银行引以为戒。

  稿源:荆楚网

  作者:侯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