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王洋:市场风险情绪继续困扰汇市走向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1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四国际金融市场再次受到风险情绪的困扰,在周三刚刚创出近期高位的欧元再次掉头回落,并在欧美市场大幅下跌,英镑、澳元等货币也紧随其后。令人稍显意外的是黄金同样大幅跳水,传统避险工具中只有瑞郎表现稳定,并且对欧元创出历史新高。

  造成昨日市场比较混乱情况的主要原因还是市场风险情绪再度上扬。虽然周四凌晨美联储的会议结果并没有传递出新的信息,但市场隐约感到了美联储对经济前景的乐观情绪已经明显下降,而美联储又没有拿出任何可能对经济重新恢复增长有说服力的解决办法,这导致了市场风险因素的抬头。昨日公布的美、英、德等国经济数据几乎全部差于预期,这其中包括德、法、欧元区6月制造业和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英国6月零售销售,美国上周初请失业救济金人数等,这令市场情绪多少增加了凝重的感觉。

  市场在美联储没有得到心理安慰的背景下自然重新把焦点转向希腊债务危机的进展上。昨日虽然传出由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检查官员组成的团队已在周四与希腊政府就后者最新的5年期财政紧缩计划达成一致的好消息,但市场反映相对冷淡。因为投资者很清楚,希腊虽然刚刚通过了对总理帕潘德里欧的信任投票,但这只是在解决希腊债务危机的路上卖出了第一步,而最为关键的是要在6月28日(下周二)议会将对政府提出的消减预算赤字等方案进行讨论,只有该议案得到通过才能说希腊危机暂时渡过了这道难关。而就在一天前希腊议会进行信任表决时,会场外聚集了大批抗议民众,他们对政府的消减预算案仍然表示强烈反对。所以,该预算案最终能否通过仍存在极大不确定性。从某种意义来说,下周二的决议才是决定希腊能否渡过这次危机的关键,同时,其结果对欧元以及整个金融市场后风险情绪也会起到重要影响。

  周四另一个突发事件是国际能源署(IEA)表示,未来30天将释放6,000万桶应急石油储备,以缓解内战导致利比亚原油出口中断所引发的问题。这个小时的直接影响是导致石油价格大幅下跌。其间接影响则是加速了欧元的下跌。因为石油价格大幅会落后,将极大的缓解欧元区的通胀压力,这样会使欧元的升息预期优势大大减弱。而这个消息的另一个影响竟是造成了黄金价格的大幅回落。一般而言,避险情绪等因素引发的大宗商品下跌通常会刺激黄金避险买盘,但市场解释这种情况是由于近期的各类资产同时快速下跌反而迫使投资者结清黄金仓位,以筹集现金弥补其他市场的损失。

  具体来看:

  美元指数:

  美指周四大幅上升最高见75.75,但随后回落,收盘在75.30。美指很明显重新站在60日均线之上,但昨日最高又正好在从2010年高点88.70引申的长期下降压力线附近。所以昨日的走势仍未能帮助美元走出近期的盘整走势。美元只有向上突破75.75才意味着摆脱了历时一年的下跌趋势,反之则还可能继续在近期区间内波动以寻找后市方向。今日的下方支撑仍然是75.00和60日均线所在的74.75。

  欧元/美元:

  昨日汇价大幅下跌,但在下方中短期支撑线所在的1.4130附近企稳,并再次收高,这说明市场对于做空欧元的决心还并不坚决,汇价也得以继续保持了近期的区间整理走势。今日短期阻力在1.4280和1.4320,关键支撑是昨日低点1.4126。操作上暂时还是继续区间操作。

  美元/日元:

  昨日汇价突破短期阻力80.30最高见80.79。这使得日线指标开始转而向上。目前短期阻力仍是80.80,如果能够突破此位则意味着前期的下跌走势被破坏,后市可能会横盘整理或者逐步盘升走势。但其上方仍有前期高点81.06作为短期阻力。所以破位后短期操作空间并不大。

  英镑/美元:

  昨日欧元的下跌加上英央行短期内升息无望的失望情绪导致英镑遭到疯狂抛售。英镑/美元汇价跌破短期支撑1.6058之后最低见1.5936,但最后收盘仍然回稳到1.6003。这说明市场的对于大举做空英镑还没有达成一致。但汇价跌破1.6058之后短期再度大幅反弹的难度也并不小。短期可能在1.6050-1.5930之间继续震荡,之后才能选择短期后市的方向。这里需要提醒的是1.5930对于英镑汇价来说还是非常重要的,如被有效跌破则意味着汇价可能中期转势。所以操作上短期可维持区间操作,但若跌破1.5930则必须要注意风险控制。

  黄金:

  虽然昨日的下跌被市场解释为平仓所致,但其跌幅之大完全出乎本人预料。特别是一举跌破了从2010年1月低点1308.37引申的中长期上升支撑线,这意味着虽然短期不排除会有反弹的机会,但整体趋势上后市已经开始转向下跌了。今天的关键阻力是10日均线所在的1531.90,只要不回到该位之上,则后市仍有继续大幅下跌的风险。当然下方还有一道技术支撑不容忽视,就是本月中的低点1511.43,只有跌破这里才会引发金价的进一步大幅下跌行情。短期而言,可能性更大的情况是在1511.00-1530.50之间震荡整理。所以操作上暂时还是采取区间操作。(王洋(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