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联储政策有待观察 美元多空区间拉锯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1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月下旬以来的一个月内,在有关希腊债务危机的各种消息和美国经济好坏参半数据的双重影响下,美元多空拉锯,美元指数陷入区间震荡格局。5月23日,美元指数从76.37的高位下滑,至6月7日,下滑到73.51;之后到16日反弹回升,在76.02受阻;其后至22日再度回落,最低达74.50。总体看,震荡区间呈现收敛的态势。

  文/交通银行上海分行 叶耀庭

  美联储政策有待观察

  美国经济今年上半年出现低迷期,第一季度GDP环比年率仅增长1.8%,第二季度增长率也可能只有2%左右,这使近期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大多表现不佳。如,5月零售销售出现去年7月以来首次负增长;最近两年推动美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制造业已现疲态,5月制造业PMI下滑至53.5,为2009年10月来最低;失业率重返9%以上。因此,美联储在6月22日再次下调美国经济增长预估,预计今年增速为2.7%~2.9%,明年为3.3%~3.7%。

  不过,目前有一些积极现象出现,预示着下半年美国经济可能提速。比如,美国第二大速递公司——联邦快递最新一个季度的财报和业绩预测均超预期,运费能上涨,表明运输需求较旺。再比如,美国房屋“影子库存”,即可能很快出售的房屋数量,在今年初迅速下滑,且4月房价意外上涨,或许是美国楼市的一丝曙光。

  由此,美联储6月22日的最新决议是:维持美元官方利率在接近零的历史低位水准不变,且将在今年底前或更长时间内维持现有利率水准。美联储在6月底如期结束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QE2)后,将不出台新的扶持经济举措。这意味着,美联储政策将进入一个低位(超宽松)平台观察期,将使美元多空双方都无法从货币政策面获得支持。

  希腊危机仍有待明朗

  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欧洲央行已商定援助希腊的第二套方案,但实施计划的先决条件是希腊必须进一步紧缩开支、增加税收和出售国有资产,以缩减财政赤字。

  然而希腊政府提出的进一步紧缩财政计划在国内遇到较大阻力。最近,希腊总理改组内阁并获得议会信任投票。欧盟执委会主席巴罗佐表示,希腊总理由此可以集中精力实施改革了。希腊内阁也已经批准进一步紧缩财政的计划。这为希腊获得欧盟/IMF新的援助资金克服了第一个障碍。

  这些进展虽然使得希腊债务危机暂时得到缓解,但关键的“大考”将在6月28日希腊议会是否会批准新的紧缩财政计划。另外,欧元区财长们设想中的民间投资人(主要是欧元区各国银行业)自愿参与负担希腊财政债务重整是否会顺利进行,可能要到7月上旬才能明朗。

  因此,希腊危机因素前景仍不明朗,使得欧元多空双方相互制约,也是造成美元指数陷入区间震荡的一个重要原因。

  短线继续盘整待突破

  技术面看,如果将时间放长到5月初以来,美元指数周线上便呈现出一个收敛三角形形态。由时间周期判断,该收敛整理三角形还未到达将选择突破方向的时点,因此短期(至7月上半月)来看,预计美元指数将继续进行区间盘整。

  上档阻力将在76.15~76.35一带,下档支撑将在74.20~73.80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