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本周注入流动性超2000亿 银行资金面将软着陆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1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6月24日消息,本周央行年内第二次暂停常规央票发行,并出手进行逆回购。据综合测算,本周央行注入流动性超过了2000亿。今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在持续多天上涨后出现回落。专家认为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将逐步实现软着陆,加息预期不减。

  央行注资 市场短期利率全面回落

  面对愈演愈烈的“钱荒”,本周央行使出暂停央票发行及逆回购两大招数注入流动性。据光大银行首席宏观分析师盛宏清对新浪财经估算,本周央行实现净投放820亿元,加之周一周二500亿逆回购,再综合500-800亿的外汇占款以及200亿左右的信贷派生存款,本周央行注入市场流动性超过了2000亿。

  由此紧绷的资金面得到暂缓。SHIBOR利率在整体持续多天上涨后出现小幅回落。今日,隔夜利率出现小幅回落,下跌28.23个基点,报收于7.0502%;7天利率下跌40.08个基点,收于8.6700%;14天利率大幅下跌175.74个基点,报收于7.3068%;1个月期利率下跌3.10基点,报收于7.8857%;其余中长期利率维持小幅上涨,但涨幅放缓。

  银行资金面将软着陆 加息预期不减

  盛宏清指出,未来银行资金面将逐步实现软着陆,短期SHIBOR利率将回落。他指出,6月份的最后一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约为1400亿,随后的7月份约3720亿资金到期,公开市场资金量稳步增加可期。加之外汇占款及信贷派生存款,未来5周流入银行间市场的资金约为9420亿,平均每周1884亿。

  “具有标杆作用的7天和1天回购利率将逐步下降至3.5%-4.0%的水平。但需要指出的是,基于通货膨胀的压力,资金面软着陆并不等于宽松,仅是解除超级紧缩,整体资金面仍处于稳中偏紧状态。”盛宏清对新浪财经表示。

  短期资金面变化并不能影响加息预期。今日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微博专栏)在微博中点评“靴子还未落地市场却在雀跃”。他指出,之所以不再怕加息,因为无论民间利率还是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均超3.5%。今日大盘延续昨日涨势大幅反弹。上证综指收于2746.21,涨幅2.16%。(洁琳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