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夏斌:中国经济发展增长正处于趋缓过程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6日 0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6月25日电 “环北京都市圈”城市发展峰会24日在北京落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在峰会上表示,中国经济发展的内在逻辑,决定了中国经济的发展增长正处于趋缓的过程。

  夏斌认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内在逻辑决定了中国经济的发展增长正处于趋缓的过程,从前几年两位数增长的平台慢慢走向下滑的平台。“当然我们的增速相对世界各国仍然处于相对比较高的增长,但是从自身比我们的增速要下滑,这就是我们现在处的发展阶段。”夏斌说。

  夏斌表示,为建立首都经济圈的意识是非常重大的,一个开放性的国家的经济发展,不能完全忽视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也不能完全忽视全球经济增长的趋势。

  此外,夏斌就首都圈发展的问题表示“四个不要”,首先是各城市不要找概念,找房地产。他表示,一定要充分认识在经历了稳健的货币政策下,中国的房地产市场还处于调控过程中,不要对炒房抱有幻想。因此,各级政府对于房地产市场同样要保留非常冷静的态度,坚决打击投机炒房的行为。

  其次,不要通过打擦边球的方式搞重复建设的项目,这样会加大成本压力,最后成为整顿的对象,最后被淘汰。

  此外,不要不计自己的地方财政的成本,来利用金融的杠杆率拼命的需求资金,拼命的把金融杠杆放大,套取银行资金。

  最后,今年趋于稳健的货币政策趋势不会变的,因此不要把前年的数据来规划未来的工作,这可能就要容易出差错。下一步面对现在中国76万亿的货币存量,市场上怎么消化这个存量,意味着接下来的货币政策不会轻易宽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