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3月期央票暂停发行 本周将再净投放820亿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14: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一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人民银行6月22日发布公告称,本周四(23日)将暂停央票发行,这意味着原来定期每周四发行的3月期央票将停发。

  另外,此前5月13日重启的3年期央票,在暂停两周后,本周也不再重启。

  受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影响,银行间市场资金面骤然趋紧,上周,1年期与3月期央票均回落至10亿元的地量,回笼资金才20亿元,当周净投放资金达1180亿元。而此前连续四周公开市场均为净投放,累计五周净投放资金量近达4000亿元左右。

  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为830亿,较上周的1200亿元缩减370亿。本周二仅发行10亿元1年期央票。据此推算,本周央行本周将净投放资金820亿元。

  中国银行间基准回购利率周三临近午盘继续攀升,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最新报8.81%,较昨日收盘上升47个基点,创下自2007年10月末以来新高;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报7.48%,较此前一日涨32个基点。这表明资金紧张状况正在加剧。

  同时,22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延续上涨走势,除2周期Shibor外,其他品种利率全线上扬,3个月期Shibor涨21.73个基点至6.0594。

  市场人士表示,存准上调累计效应影响持续加剧,22日发行的30年期国债与3年期进出口银行金融债中标利率同样延续近期新债利率高企走势,并超市场预期,近期资金状况缓解无望。

  20日有市场传言,央行与部分商业银行进行了逆回购操作,规模可能达到500亿元,以缓解市场的紧张局面。

  另外,二级市场1年期央票收益率最新报3.6889%,高出一年期央票上调后的3.4019%,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程度加大,央票的需求也将减少,在资金面的紧张状况下,央行本周停发3月期央票也是无奈选择。

  自最近一次存准率上调后,3月期、1年期央票随后均打破维持了近两个月的利率水平,分别上行8个基点、9.61个基点。作为基准利率的风向标,1年期央票利率的上涨直接推高市场的加息预期。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表示,6月14日央行宣布上调存准率后,银行间货币利率短期内会上升,而当这一利率超过存款利率时,就可能是央行再次加息的时点,“不然央票就发不出去了。”

  市场普遍预计6月CPI将突破6%。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夏斌15日也预计,6月份CPI仍然“不是很好看的数据”。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近日表示,预计近期内将加息一次,三季度视通胀的发展变化形势,可能再加息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