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进一步向常态回归 5月份贷款少增千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2日 09: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月13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5月份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截至5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50.77万亿元,同比增长17.1%,分别比4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4和4.4个百分点。5月,人民币贷款增加5516亿元,同比少增1005亿元。相对于3月份6000多亿元、4月份7396亿元的人民币贷款增量,5月份的数字回落超过千亿元。

  5月信贷增速放缓首先是因为国家宏观调控的结果。在通胀压力高企的背景下,央行等部门收紧流动性,通过贷款额度控制、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加息、窗口指导以及核心资本充足率管理等多种手段,减少货币信贷投放,以期控制通胀。

  其次,从5月份投资和消费数据的特点来看,虽然固定资产投资仍然维持高位,但是当月的增速略有回落,从资金来源来看,自筹资金增速继续增加,信贷缺口仍是制约固定投资进一步上升的因素。受到商品房开发变慢和保障房投资加速的影响,房地产新开工、施工和竣工面积增速有所回落,个人按揭贷款增速也出现下降。经济学家表示,中国经济总体仍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增长速度适当放缓有利于实施结构调整。

  在货币信贷增速进一步向常态回归,货币环境趋紧的背景下,市场存在政策松动的预期。对此,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夏斌认为,鉴于当前的货币存量,继续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方向仍十分必要,稳健偏紧的政策力度将有利于结构调整。

  夏斌的话在央行6月14日发布的《2011年中国金融稳定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得到了印证。《报告》中指出,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增强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和有效性,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要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公共财政支出的优先方向,增强财政透明度,保持财政稳健性和可持续性。货币政策要按照总体稳健、调节有度、结构优化的要求,把稳定价格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维护金融体系安全稳健运行。

  尽管稳健的货币政策仍在实行中,但是央行更加突出了“总体稳健、调节有度”的特点。6月14日,央行宣布自6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央行选择单独调整准备金而非同时加息的做法让调控手段显得“温和”。

  在我国物价走升的诸多推力中,市场上过多的存量货币是原因之一,此次央行再次上调准备金率,就是为了收紧市场上过多的流动性,控制物价上涨的货币因素,从而达到抑制通胀的目的。粗略估算,此次上调可冻结银行体系资金3700多亿元,上调后,大中型商业银行准备金率达到21.5%的历史高位,中小银行准备金率亦升至18%的高位。对于中小银行准备金率的连续上调,有专家担心,由于中小银行的客户主要是中小型企业,因此连续上调准备金率,一定程度上可能会导致部分中小企业融资压力加大。

  尽管5月份物价指数创下新高,但环比增幅已开始减小,这表明通胀的势头得到控制,要进一步巩固宏观调控的成果,央行会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