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迟福林:下决心改变政府主导型经济增长方式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6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于25日-26日在北京举行,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微博专栏)表示,约束政府的投资冲动,不能不下决心改变政府主导型的经济增长方式,由此来消除通胀的体制性因素。

  他表示,投资长期膨胀,与政府主导型的经济增长方式是直接相关,在内外环境变化的新阶段不可避免的会带来投资的持续膨胀,导致一系列的结构失衡,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面临相当多的体制性约束。

  以下是发言实录:

  迟福林:我的看法中国应该是一个转型国家,我从改革的角度就中国的通胀治理简要提三个问题。

  第一,投资膨胀是不是通胀形成的重要因素之一。例如,我们31个省市区提出的“十二五”增长预期目标高出国家规划目标的50%,在地方政府投资的冲动下,不可避免的导致原材料、能源、大宗商品的不断攀升,中长期的通胀压力不断增大,也使治理通胀难度不断加大。

  第二,有效治理通胀是否需要经济增长方式尽快从投资主导转向消费主导。从中国的情况看,居民消费需求的明显增加将成为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以此实现宏观经济均衡稳定的战略选择,这就需要把短期抑制通胀的政策与中长期实现消费主导,保持可持续增长的政策有机结合起来。

  第三,提高消费率,实现消费主导,关键是不是要改变政府主导型的经济增长方式。我的看法是,投资长期膨胀,与政府主导型的经济增长方式是直接相关的。尽管这种增长方式在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发挥过重要作用,但是在内外环境变化的新阶段不可避免的带来投资的持续膨胀,导致一系列的结构失衡,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面临相当多的体制性约束,为此,约束政府的投资冲动,不能不下决心改变政府主导型的经济增长方式,由此来消除通胀的体制性因素。一句话,我是长期研究改革的,治理通胀从中国的情况看,需要改革的突破。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