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后市震荡反弹格局有望延续 逢低介入为上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7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股指先抑后扬,周一延续前一周的弱势继续下探,盘中完全回补了前期的跳空缺口并一举创下了本轮调整的新低,沪综指最低一度下探至2610点附近。在悲观情绪和做空动能连续释放之后,后四个交易日出现了连续反弹的走势,沪综指连收四根阳线,尤其是周四和周五的放量大阳引人注目。结合近期资金面一直承压的背景,可见市场的反弹要求确实较为强烈。参考各方因素,尽管未来依然存在着一些不确定性,但是低估值、半年报催化剂、悲观预期纠偏以及技术性反弹的要求均使得未来一段时间存在着一波中级级别反弹的可能,我们建议投资者近期可以转为谨慎乐观,积极布局反弹行情。

  继上上周央行将3月期发行利率从2.9168%提高至2.9985%后,央行在上周二的公开市场操作中再次将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从3.3058%提高至2.4019%,而央票利率上调的直接原因是一二级市场的利差倒挂,同时也引发了市场关于央行近期将再次加息的预期。上周四央行暂停央票发行,为最近5个月以来首次,这主要是资金面紧张导致央行发行央票困难,但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在当前流动性极其紧张的背景下,央行适度放水的态度。实际上,即使敏感地解读央行近期的一系列动向,我们认为,央行近期加息也并不令人意外,该项举措对市场的负面影响较为有限,因为毕竟当前通胀压力较大而实际负利率的状况并没有显著改变。

  汇丰6月份中国制造业PMI预览指数为50.1%,较5月份的51.6%下降了1.5个百分点,连续下跌的态势较为明显,且已经接近50%的分界线水平。由于汇丰PMI指数更多地反映中小企业的经营状况,因此在货币政策紧缩的背景下,从一些私营经济发达地方反映的状况来看,也基本与该指数的表现一致。由于当前市场的关注重点在于宏观经济的放缓情况,因此我们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将于本周五公布的中采PMI指数和汇丰PMI终值走势。

  近期发改委下发了关于利用债券融资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允许投融资平台公司申请发行企业债券筹措资金,这意味着保障房建设专项融资的瓶颈已经突破,三季度保障房融资、投资和建设会实实在在提速,并进而对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构成支撑。另外,6月22日发改委网站上发表了近期就价格形势答记者问的文稿,文章表示,受翘尾因素影响,预计6月份价格总水平同比涨幅将高于5月份,而近期显著上涨的猪肉价格未来还会加大物价的上行压力,但发改委表示,下半年随着新涨价因素继续得到遏制,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涨幅将高位回落,全年价格将在可控区间运行。实际上,市场对6月CPI将超过5月并创出新高并没有异议,但下半年价格是否能如期稳步走低依然需要进一步观察。经济增长和通胀走势的搭配格局是否形成对A股的积极推动作用,依然需要且行且等。

  上周的重要事件还包括美联储议息会议及其相关的声明。美联储在为期两天的议息会议之后宣布维持0-0.25%的现行联邦基金利率不变,规模6000亿美元的第二轮定量宽松政策QE2将如期在6月30日结束,且未暗示将启动新一轮的定量宽松政策QE3,符合市场广泛预期。此外,美联储还承认,近来劳动力市场的疲软度超出预期,经济的复苏势头也慢于预期,且同时下调了对2011年和2012年美国GDP增长速度的预期,这是该行今年第二次下调经济增长预期,美国经济放缓对全球金融市场的风险偏好和国内经济的影响依然需要密切关注。

  近期期指市场也走出了连续反弹行情,尤其是上周最后两个交易日出现了大幅飙升的走势,但期限价差窄幅波动却成为一种常态。尽管市场出现了连续的反弹,但是主力合约IF1107的持仓量变化并不明显,持仓量并没有随着期指的上行而出现较大幅度的增加。另外值得关注的是,我们根据中金所持仓数据所得出的前10名和前20名净空持仓占比也出现大幅下滑,反映市场情绪已然出现了逆转。

  整体而言,我们认为,虽然依然存在多种不确定性,但是在各种悲观情绪前期集中宣泄后,伴随着一些正面消息的刺激效应逐步显现,低估值、半年报催化剂、悲观预期纠偏以及技术性反弹要求可望产生积极共振,后市震荡反弹的格局依然有望延续。期指操作策略上,我们建议投资者近期可以多头思维为主,采取逢低介入的方式积极运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