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它们如何变成僵尸基金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7日 1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股市动态分析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刊记者 赵迪

  我们从市场中现存的“僵尸基金”中,找到其中的几只代表,具体分析它们究竟是如何变成的“僵尸基金”。这种分析虽然无法帮助这些基金摆脱困境,却可以供后来者反思和引以为戒。

  万家双引擎:熊市首发规模偏小,频频变更基金经理

  万家双引擎似乎是一只始终在清盘边缘徘徊的基金。这只基金成立于2008年6月,正值上一轮熊市的中期。因此,该基金的首发规模偏小,仅3.54亿份,其中不乏帮忙资金。至2008年9月末的报告期,该基金被赎回2.14亿份,仅剩1.4亿份。

  此后,该基金两次变更基金经理,先后由欧庆铃、鞠英利直至变更为目前的吴印,由一位1982年出生的29岁的基金经理执掌。可见,由于规模持续缩水,万家基金管理公司对这只产品的重视程度明显不足。

  宝盈中证:基金品牌认可度低,生不逢时遭遇赎回

  宝盈中证100指数基金是一只指数基金产品,诞生于2010年2月。而当时,宝盈基金的多只产品业绩排名靠后,品牌的市场认可度非常低。因此,该基金首发规模非常低,仅2.81亿份,且大部分为帮忙资金。

  该基金成立之后,恰逢市场展开一波调整,该基金又是指数基金,净值损失较大,一度亏损超过20%。尽管此后市场展开反弹,但基金份额已经赎回大半,成为“僵尸基金”也就不足为奇了。

  值得注意的是,这只指数基金需要投资100只样本股,而目前规模在已经缩水至5000万元附近,其持续运作难度已经很大。

  天弘永定:扣除帮忙资金,有效发行规模不足1亿

  天弘永定价值成长基金成立于2008年12月初,在发行时候的首发规模为2.91亿,但这个基金基本是靠帮忙资金撑起来的规模。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末,其规模仅剩8435.15万份,赎回了2.07亿份,直接迈入了“僵尸基金”的行列。此后,该基金份额虽然在2009年三季度行情上涨阶段出现一定申购,但随着行情重归低迷,份额重新缩水,到今年一季度再次不足7000万份。

  申万菱信盛利强化:7年业绩差强人意,份额持续缩水

  申万菱信盛利强化基金是一只老产品,成立于2004年11月,当时首发规模达到6.9亿份,虽然整体规模不大,但距离“僵尸基金”还比较远。但7年来,该基金业绩比较平淡,尤其是在06、07年两年牛市期间,该基金由于仓位限制,整体收益水平远不及大盘。但此后,在市场调整阶段,该基金表现出较强的抗跌性。2008年以来净值几乎没有太多变化。也许是业绩表现过于平淡,该基金7年来被持续赎回,终于演变成了一只“僵尸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