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首批地方债推迟到7月发行 市场认为因资金面紧张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7日 1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报道,财政部公告称,原定于明天(27号)发行的的5年期地方债被推迟到7月11号与3年期债券一同发行。由于这批债券筹措的资金将主要用来支持保障房建设,因此它的推迟发行倍受市场关注。详细情况我们连线中央台记者黄耀伟。

  主持人:首先给我们介绍一下,地方发债支持保障房建设的具体计划是怎样的?

  记者:今年1000万套的保障房需要1.3-1.4万亿的资金投入,其中5000多亿由中央和地方两级财政分担。为了确保保障房建设如期完成,预计地方政府今年将由中央政府代理发行2000亿元的债券,占地方保障房投入的一半。

  根据计划,这次发行债券共计504亿元,占今年发行总额的1/4。其中,5年期和3年期的分别为254亿元和250亿元,涉及到云南、陕西、青岛、厦门、新疆等东部和西部的11个省市。

  主持人:那为何推迟发行首批5年期债券,市场有什么样的看法和分析?

  记者:业内认为6月份债券市场的一个突出矛盾是商业银行的资金面紧张。货币市场各品种全线上涨,成交量下降,长期资本市场上1年期和3年期央票的发行量均出现萎缩。上周6月22号,银行间市场7天期质押式回购利率一度触及9.5%水平,为三年半来新高。同一天,央行公告23号暂停央票发行。

  在市场资金面紧张的情况下,如果本月发行有可能造成利率高涨,这将增加地方债发行人的付息压力。7月份的市场流动性从目前看应该会有所好转,至少7月份公开市场到期量规模较小。因此在资金面相对会宽松的7月份发行,对发行人有利。

  此外,中国人民银行《2010年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披露,截至2010年末,全国共有地方融资平台1万余家,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规模大体在14万亿元左右,其中2-3万亿元违约的可能性较大。此前也一度传出发改委、财政部和银监会动刀地方融资平台,集中清理地方债的消息。因此,发行部门担心在目前的环境下招标发行有可能会出现债券流标,需要进一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