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机械行业:短期成本转嫁为王 投资围绕4条主线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7日 16: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方正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1-4月行业产销增速27%,增速良好、势头下滑

  2011年1-4月机械行业产值同比增27.71%,增速比去年同期减慢12.72%;完成销售产值同比增长27.78%,增速同比减慢13.69%。虽然增速依然强劲,但是增速连续16个月环比减慢,下滑趋势明显。

  2011年1-4月份销售增速比较,除工程机械、电工电器高于2010年增速外,其余10大子行业兼较2010年增速回落。

  (2)盈利处于最佳状态,成本上升毛利率隐露疲态

  2011年1季度机械行业上市公司收入与利润增速分别为58.92%与92.05%,利润增速显著快于收入增速,达到金融危机后最好水平。

  上市企业收入与利润增速达到金融危机后最好水平毛利率达到历史高位,投资增速趋缓,行业盈利能力现隐忧机械行业盈利能力取决于需求与成本,与投资及钢材价格紧密相关,投资增速趋缓与钢价高位运行让行业盈利压力加大。

  从行业毛利率来看,1季度上市公司毛利率20.49%,较2010年下滑0.4个百分点,为2009年1季度以来连续8个季度提升后首次下滑。

  机械15大子行业比较分析,除工程机械、纺织机械与起重设备外,12大子行业毛利率兼环比下滑,在需求缓和,成本上升背景下,重点关注成本转嫁能力。

  (3)下跌后迎来良机,机械估值已接近历史底部

  2011年上半年机械行业同比下跌8.53%,跑输大盘主要因为3月25日后大跌16.52%。

  目前机械行业PE(TTM)为26.11倍,接近2010年6月底部24.25倍水平,低于历史平均30.2倍水平,估值具有一定优势。

  (4)短期成本转嫁为王,投资围绕4条主线

  从政策支持、要素替代、产业链完善等方面来看,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将是中国产业升级与转型的关键,未来成长空间巨大。在持续紧缩、投资放缓与成本上涨背景下,企业盈利能力将更值得关注,这绝大程度取决于其成本转嫁能力。我们认为在等待政策预期与市场情绪转变过程中,下半年机械投资可围绕以下4条主线寻找机会:

  3、规模效应显著,成本转嫁能力强,且估值接近底部的工程机械行业;

  2、下游景气传导拉动后周期需求强劲增长的行业,关注机床与港口机械;

  1、符合国家产业升级方向要求,并受政策扶持高端装备制造业,看好需求与盈利双提升的海洋工程与高铁板块;

  4、由制造向销售服务拓展转型,能有效延伸产业价值链与畅享高附加值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