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核电专家:中国核电不会停步 安全标准将大幅提高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0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王秀强

  本报记者从国家能源部门获悉,国务院高层对核电未来发展尚无最终定论。但业内专家认为,核电只是遭遇短暂的“倒春寒”,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使国内核电站更加强调安全性,不会改变中国“高效发展核电”的方针。

  国家核技术公司专家委员沈文权、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研究开发部主任郑玉辉是上述专家代表。

  对于国内核电项目审批何时开闸也无明确时间表,有乐观者估计今年8月份便重启核电项目审批;保守者称中国核电发展进程将被延缓1~2年。业内的共识是,国内核电站安全标准将大幅提高。

  6月22日,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司长李冶在“2011中国清洁电力论坛暨中国国际清洁能源博览会”上称:“核电安全是第一位的,也是唯一的。‘十二五’期间国家将重点研究核电机组如何在超基准设计条件下,应对小概率、突发性自然灾害,大幅提高安全技术标准。”

  日前,财政部发布公告称,中央政府将为包括核电在内的建设项目贷款提供财政贴息。这在一定程度释放出国家支持核电建设的信号。

  “2020年核电发展目标不受影响”

  国家核技术公司专家委员沈文权建议,把无新项目核准立项的1~2年时间变为核电优化改进的机遇期。在1~2年优化期后,国内核电发展将主要按照三代安全标准水平建设。

  沈文权说:“三代核电站的机组建设周期可从5年压缩至4年,也就是说,8年可以完成原来10年的建设目标。因此1~2年的优化机遇期不会影响原定2020年发展目标的实现。”

  国家能源局曾在日本核危机前表示,到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目标保守为7000万~8000万千瓦。

  若按上述发展进程,核电跃进态势将恢复。2005年,国家确定“积极发展核电”的方针;2007年,国务院颁布《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05~2020年)》,规划称2020年,核电装机容量将达4000万千瓦,在建1800万千瓦。

  核电建设进程已经远超上述规划。郑玉辉保守预计,2015年我国大陆核电装机容量将超过4000万千瓦,提前5年实现原定的2020年规划目标。

  截至2010年12月,国内已有浙江秦山、广东大亚湾、江苏田湾等13台机组投入运行,核电总装机容量达1080万千瓦。在建核电机组28台,装机容量3079万千瓦,占全球在建核电机组的46%。

  中国科学院院士何祚庥反对核电“跃进式”发展。6月23日,何祚庥在科学媒介中心主办的“核电的解决方案和挑战”论坛上称,我国必须立即停止在核能发展上的“大跃进”, 必须重新审定核安全标准,必须对核电站的成本和效益进行重新评估、重新分析。

  中核人士介绍,当前在建28台核电机组年固定投资超过700亿元。同时,核电产业面临铀资源保障、核电设备制造和国产化、核电专业人才的培养、放射性废物的处理和处置等一系列问题。

  核电安全大检查持续至8月

  按日程,国内核电安全检查将持续5个月,现已完成在运营核电站安全检查。

  3月16日国务院紧急召开常务会议,启动核电“国四条”:立即组织对我国核设施进行全面安全检查;加强正在运行核设施的安全管理;全面审查在建核电站;严格审批新上核电项目。

  一个月后,由国家核安全局、国际能源局、中国地震局联合组成“国家用核设施综合检查团”到达大亚湾核电基地。

  4月15日~17日,完成大亚湾核电基地安全检查;4月25~29日,完成秦山核电基地安全检查;5月4~6日,完成田湾核电站安全检查;6月~8月,对国内在建核电站进行安全检查。

  中核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此次核设施安全检查,吸取日本核泄漏教训,重点考虑特大地震和次生海啸叠加造成的超设计基准事故评估,电源故障和失去应急水源情况下应对措施等评估。”

  本报记者获悉,检查团对在运行核电机组安全检查重点有11项。

  其中包括为:厂址选择过程中所评估的外部事件的适当性;核设施防洪预案和防洪能力评估;核电设施抗震预案和抗震能力评估;核设施质量保证体系有效性;核设施消防系统检查;多种极端自然事件叠加事故的预防、缓解措施;全厂断电事故的分析评估以及失去应急电源后附加电源的可用情况及应急预案;严重事故预防和缓解措施及其可靠性评估;应对群体性事件预案;环境监测体系和应急体系有效性;其他可能存在的薄弱环节。

  目前,在运营核电安全检查报告尚未对外公布。公众希望上述11项安全报告能够公正、公开、透明。

  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研究开发部主任郑玉辉介绍:“从检查的结果看,我国目前运行核电站,符合国家核电安全的法律法规、标准和技术规范要求,与国际上多数在役核电机组相比有不少技术改进和提升,我国核电的安全性可以得到保障。”

  一般而言,只当核电安全检查结束,才能开展核安全规划编制,及调整核电发展中长期规划。与国外相比,国务院高层对核电最终决策将大为延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