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骆驼股份装聋作哑遭反驳 当地环保局不甘背黑锅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坚称未收到任何环保部门要求公司停产整治通知的骆驼股份,遭到了当地环保部门的反驳。谷城县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负责人昨日明确表示,在收到湖北省环保厅的监察通知后,立即将“通知精神”转达给了骆驼股份,公司“肯定知道消息”并且做出了整改。

  “省环保厅下发的那份监察通知,是给环保部门的,不是直接给公司的,我们收到省厅的文件之后,马上就将通知的精神转告给了公司。”昨日,谷城县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一位负责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强调。

  “骆驼股份有两家公司被责令停产整治,一家被责令限期整改,这些信息公司都知道吗?”面对记者的询问,这位监察大队负责人回答得相当明确,“肯定知道,通知的主要内容和精神我们必须传达到的”。他进一步解释,环保局将通知精神传达给公司后,曾要求公司迅速制定整治方案,然后环保局将这些方案上报给上级环保部门,在得到批准后才予以实施。

  环保局具体是什么时候将湖北省环保厅的“通知精神”转达给公司的?这位负责人没有给出明确的回答。不过他特别提到,当地县政府曾为此专门组织了一场会议,会后还下发了函件,骆驼股份曾派人参加会议。

  来自谷城县政府的公开信息显示,6月13日,谷城县政府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就落实国家省市环保部门关于铅蓄电池及重金属行业污染整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上,谷城县县委常委、副县长韩鹏曾要求各企业认真落实《关于查处襄阳市部分铅酸蓄电池环境违法问题的监察通知》等文件精神,对未落实防护距离的铅酸蓄电池或再生铅企业,立即停止生产限期整改,经省环保厅检查验收合格后方可恢复生产。

  而将这些信息和骆驼股份的公告联系起来,不难发现其中的玄机。根据骆驼股份此前公告,公司石花工厂6月21日开始停产搬迁,骆驼海峡6月20日停产。此前不仅没有执行当地环保局转达的“通知精神”,县政府专题会议要求的“立即停止生产限期整改”也未执行。

  记者还从谷城县环保局了解到,骆驼股份下属的石花工厂和骆驼海峡目前仍处于停产状态,且必须在湖北省环保厅验收通过之后才能恢复生产。而此前骆驼股份曾公告称,公司近36个月不存在因违反相关法律、行政法规,受到行政处罚,且情节严重的情形。这显然又是一个矛盾。

  除了当地环保局的正面回应,骆驼股份所在地的襄阳晚报,5月28日在正文头版刊登了《省环保厅查处我市13家铅酸蓄电池企业骆蓄、金洋在列》的文章,文中写道:“……湖北骆驼蓄电池股份有限公司存在的问题是,污染治理设施不完善,未落实卫生防护距离,省环保厅责令该企业停产整治,限期完善环保与应急设施,搬迁卫生防护距离内的居民或企业……”。

  对照该文不难发现,其主要内容和湖北省环保厅5月12日下发的《关于查处襄阳市部分铅酸蓄电池环境违法问题的监察通知》完全吻合。

  奇怪的是,记者查阅襄阳晚报5月28日的电子版发现,该文章已经被屏蔽,点击可以看到“省环保厅查处我市13家铅酸蓄电池企业”的标题,但内容却是“正文部分详见当天的报纸”。而同一版面其他新闻内容均可正常浏览。熟悉网络的朋友告诉记者,该稿件已被撤。《襄阳晚报》由襄阳日报社主办,目前是襄阳市发行量最大的报纸。撤稿的这一细节恰恰反映了相关当事方内心的惶恐和不安。

  “对行政部门的处罚性通知,有没有收到是公司说了算,还是主管的行政部门说了算?当地的报纸都当新闻登了,公司如果还推说不知道,实在很难说得通。”昨日,某券商保荐人对记者表示。“而且特别需要留意的是,5月28日该新闻就见报了,而此时离公司正式挂牌还有5天,这些都需要公司作出解释。”(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