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8上市公司不差钱 豪掷18.4亿闲钱理财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市公司“不差钱”狂买银行理财产品

  ■新快报记者 庞倩影

  继上周表示拟斥3亿元投资银行理财产品后,昨日晚间漫步者(002351)进一步公告披露闲置资金投向。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发现,用“闲钱”理财已非个案,从今年3月至今,两市已有8家公司发布公告称要投资银行理财产品,共计资金达18.4亿元之多。该现象一方面凸显市道不景气,低风险的理财产品成香饽饽;另一方面也反映出部分上市公司缺乏更好的项目。

  中小板公司“闲钱”多

  漫步者6月21日晚间公告称,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计划利用循环累计不超过3亿元的自有闲置资金进行低风险的银行短期理财产品投资。据悉,截至2011年3月31日,公司拥有自有闲置资金约5亿元。而昨日晚间其则披露已向兴业银行广州分行购买了2011年万利宝票据型理财产品,花费5000万元。

  除了漫步者以外,据不完全统计发现,自今年3月开始,发布公告称要投资银行理财产品的公司明显增加。

  3月15日,二六三(002467)公告称,股东大会通过2011年拟利用部分自有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议案,投资总额在年度任何时点最高不超过2.5亿元;4月1日,广百股份(002187)公告称,以不超过2亿元的自有闲置资金投资短期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4月13日,桂林三金(002275)公告称,将运用不超3亿元自有资金进行投资理财,投资对象为国债、债券、银行结构性理财产品、信托等短期投资;4月19日,大杨创世(600233)提出一揽子投资理财计划,其中包括用不超过3.6亿元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用总额不超过1亿元购买信托理财产品;5月10日,信立泰(002294)公告称,拟使用不超过5000万元闲置资金购买南洋商业银行保本结构性人民币理财产品,期限2个月。

  而本月更是有3家公司披露“闲钱”理财。6月11日,永安药业(002365)称,拟用不超过2.5亿元闲置资金购买中国银行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6月21日伊立浦(002260)公告称,拟使用不超过3000万元自有闲置资金投资银行理财产品,而目前已使用1000万元投资渤海银行保本固定收益型理财产品,理财产品期限为2011年6月23日至2011年9月2日,共71天。

  在近几个月来发布理财公告的这8家公司中,中小板公司占了7家之多,来自主板的仅1家,显然,部分中小板公司“闲钱”颇多。

  超募资金为理财主流

  对于8家公司豪掷18.4亿元购买银行短期理财产品的现象,有银行客户经理表示,目前银行许多低风险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甚至超过一年期存款利率,普遍超出活期存款利率七八倍。比起活期存款来,理财产品收益率高;比起固定期限存款,理财产品又可以随时赎回,企业需要动用资金时基本可以随时赎回。

  而根据Wind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发行的理财产品中,6.21%的产品预期收益率在0-2%之间,19.13%的预期收益率在2%-3%(含)之间、63.61%的产品预期收益率在3%-5%(含)之间,更有39款预期收益率在8%以上,这些产品约占总数的0.41%。虽然整体看收益并不是很高,但总比“闲”在银行活期账户上好很多。平时企业流动资金一般以活期存款停留在银行账户,即使加息后,目前活期存款利率也只有0.5%。因此,超募资金较多的中小板公司成理财主流。

  以漫步者为例,其在2010年2月5日上市时,正处于一级市场狂热期,其原计划募集4.2亿元,实际募集净额达11.67亿元,超募7.43亿元。2010年3月25日,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置换募投项目自筹资金和用超募资金偿还银行借款、委托贷款的两个议案,置出资金为2.19亿元,偿还银行借款与委托贷款为4000万元,补充流动资金5000万元。数项合计约3亿元。而这次该公司拟用于理财的恰好也是3亿元。

  虽然将“圈”到的钱用于购买理财产品有违投资者的意愿,但对比少数将募集资金存到不同银行以满足对方的吸储需要同时将好处收归个人的公司,漫步者等的举措还在可接受范围之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