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中考”成绩将出 排名或现大逆转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08: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上半年基金业绩将在本周揭晓。截至上周末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偏股基金业绩惨淡,取得正收益者寥寥无几。去年业绩排名靠前的基金今年大多表现不佳,而去年排名落后的部分基金今年异军突起。从基金权益类资产配置情况看,目前排名靠前的基金在金融、地产板块配置比例较高。

  业绩排名大翻转

  数据显示,上证指数较年初下跌2.2%。按基金分类,今年年初到6月24日,238只主动股票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8.9%。其中,获得正收益的仅8只基金。167只混合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8.09%,获得正收益的仅9只。在这些偏股基金中,鹏华价值股票基金以6.9%净值增长率排名居首,而排名垫底的基金净值下跌了23.3%。

  用“城头变换大王旗”、“风水轮流转”来形容今年以来基金业绩的变化,似乎很贴切。仅仅半年时间,去年年度业绩排名前十位的普通股票型基金,已从该类基金的前四分之一排名中退出,10只基金中有6只业绩下滑到排名的后五分之一。在去年排名前列的混合型基金中,除华夏策略、华夏大盘外,其它基金排名明显下滑。其中一只甚至下滑到倒数第三名。与此同时,去年业绩排名落后的部分基金今年迎来出头之日,纷纷进入领跑梯队。

  除偏股型基金外,去年全年获得不错收益的债券基金,今年受持续加息影响,表现也不尽如人意。截至6月24日,今年以来这类基金平均收益为-0.85%。传统封闭式基金、QDII基金也未获得正的平均收益。不过,货币基金受益于紧缩政策导致的资金利率提高,今年来的平均收益达1.52%,而去年全年平均收益为1.83%。

  重仓金融地产者成赢家

  今年市场风格发生明显转换。去年受到市场追捧的医药、消费类股票和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股,在高估值和许多企业成长故事未兑现的情况下,大多被市场抛弃。据统计,截至6月24日,医药生物板块今年下跌14.9%,信息技术板块下跌13.52%。而去年一度被基金抛弃的金融、地产等低估值周期类股票,今年股价表现坚挺,金融保险和房地产板块上涨均超过2%,是证监会分类一级行业中涨幅最高的两大行业。

  与此相应的是,在金融、地产等行业配置较多的偏股基金,今年以来表现相对优异。基金年报和季报信息显示,鹏华价值优势基金去年年末持有金融保险板块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约22%,持有房地产板块占比约5.6%,今年一季度末,这两大行业占比分别上升至24.9%、7.5%。目前排名靠前的南方隆元、长城品牌、博时主题、东方策略成长,今年在金融保险板块上的配置比例也都较高。在这些基金中,部分基金对房地产板块的配置也高于一季度末基金对该板块3.91%的平均配置水平。

  从这些基金去年四季报和今年一季报对市场的总结和展望大致可了解这些基金的操作思路。如,鹏华价值优势基金在去年四季报中指出,大盘股特别是周期类股票的相对估值优势明显,同时,经济结构转型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相当一段时间我国经济增长还将主要靠传统产业,因此,周期类股票不会一下子变得一钱不值。在今年一季报中,该基金再次表示,大盘股的估值优势仍然明显,银行股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地产行业估值也具有一定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