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华内需精选:踏错股票 业绩倒数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财经-基金分析》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基金分析》研究员 郭晓华

  3000、2900、2800、2700,在一个月内四个整数关口一一被击破,近期的跌跌不休的A股市场只能用“惨淡”二字形容。

  4月18日~6月20日(下简称“近两个月”)短短两个月内,上证综指从3067点到2656 点下跌了411点,跌幅为15%。

  据Wind数据显示,705只开放式基金(除去货币基金和QDII基金)平均跌幅为8.27%,其中普通股票型基金受伤最重,整体不给力,平均跌幅高达10.72%,混合型平均跌幅9.29%,封闭式基金平均跌幅7.09%。

  其中跌幅最大的是银华内需精选,在这轮下跌中跌幅高达16%,该基金也是今年以来跌幅最大的股票型基金,截至6月20日,下跌了27%;下跌的重要原因是基金经理选股出现了严重的偏差。

  偏股型基金整体下跌

  近两个月的市场下跌,偏股型的公募基金难以幸免,无论是股票型基金还是混合型基金均出现了大幅度的下跌。

  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显示,近两个月248只普通股票型基金(剔除今年以来成立的次新基金,下同)整体下挫,平均跌幅达到10.72%,有一半的基金跌幅在10%以上。

  其中,跌幅在16%以上的基金有6只。跌幅最大的是银华内需精选,在这轮下跌中跌幅为16.98%,该基金还是今年以来跌幅最大的基金;跌幅位居第二的是华宝兴业先进成长,跌幅达到16.92%。

  银华内需精选今年以来业绩惨淡的主要原因是基金经理选股存在较大失误。一季报显示的前十大重仓股,近两个月交易日里无一上涨,跌幅大部分高于上证指数,如跌幅最深的是南玻A,跌幅达到32%,跌幅最小的海特高新在5%以上,其余8只重仓股跌幅也超过了10%。

  在跌幅榜上,紧随其后的还有招商大盘蓝筹、天弘永定成长、海富通中小盘、华富成长趋势、中邮核心优选、工银瑞信中小盘成长、国联安红利跌幅均超过15%。

  并不是所有的公募基金在这轮下跌中都不堪一击,对于比较谨慎的基金经理和看清未来趋势的基金经理,明显躲过了这一劫,基金业绩排名也大幅往前提升。

  如跌幅最小的是汇添富社会责任,仅下跌了1.50%,其次为长城消费增值、东吴新创业、易方达消费行业、易方达医疗保健,跌幅分别为4.09%、4.38%、4.44%和4.54%。

  168只混合型基金平均下跌了9.29%。其中泰达宏利风险预算跌幅最小,仅下跌0.08%,申万菱信盛利配置下跌1.11%,银河收益下跌1.74%,其次为国投瑞银融华债券、南方宝元债券、国联安安新成长,分别下跌2.65%、3.11%和3.24%。

  这些下跌较小的基金中,有部分还属于偏债型的混合型基金,在基金产品设计时规定持有较低比例股票资产,因此,在股市下跌时受影响较小。

  在这场“战斗”中,封闭式基金也没能幸免,25只传统封闭式基金平均跌幅也在8.19%。基金汉盛跌幅最小,为5.34%,基金丰和跌幅最大,为11.32%,基金鸿阳和基金安顺,跌幅也超过了10%。

  就在其他类型的基金叫苦不迭的时候,保本基金和债券基金仅以小幅微跌,成为弱市中的避险品种。

  布局偏股型基金

  近两个月的市场下跌为未来市场腾出了空间,这点不少基金经理认同,他们认为,随着政府对通胀调控效果的显现,可能在三季度会出现一波反弹行情,因此也有基金经理认为,在当前低迷的市场行情中,布局一些偏股型基金是一个很好的投资选择。

  南方基金杨德龙表示,预计6月份CPI会进一步走高,可能达到本轮通胀的顶点,之后缓慢回落。伴随通胀压力的缓解,A股市场三季度有望筑底反弹。

  他同时也表示,短期内通胀压力依然较高,货币政策的首要任务依然是防通胀。工业增加值和M2增速继续放缓,紧缩政策仍在持续,经济在缓慢回落之中。

  对于市场方面,他认为,由于6月份通胀继续走高、加息可能性依然存在、经济增长数据短期还未见底、资金面紧张等困扰股市的问题没有缓解,目前市场仍处于加速探底阶段。如果未来出现通胀6月见顶、去库存7月见底、三季度海外经济增速下滑导致输入型通胀压力下降、中小企业破产潮到来迫使中央适度放松政策、M1增速见底等状况,那么三季度市场有望迎来筑底反弹行情。

  招商证券认为,在市场寻底过程中,偏股型基金本身的市场风险暴露水平已经处于较低水平,建议投资者分阶段逐步加仓偏股型基金。

  但由于近期市场情绪波动较大,基金投资者可以放缓加仓的节奏,应仍以防御配置为主,即在资产组合中均衡配置高、低风险基金,但不必因恐慌而过度减持偏股型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