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口荔枝集中上市遇“冷价” 果农没赚头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16: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海口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市农业局了解到,秀英区永兴镇5000家农户家家有荔枝,人工栽培商品荔枝1.2万亩。今明两天,市林业局、秀英区政府、永兴镇政府,联袂举办第四届秀英区永兴荔枝文化节暨荔枝王大比拼活动。10支代表队、28名选手参加了这次活动。



  往届“荔枝王”今又获丰收

  走进永兴镇本地荔枝王吴开茂的“雷虎”荔枝母本园,粉红皮荔、红皮荔、紫皮荔、青皮荔、黄皮荔,五彩缤纷目不暇接,美得让人心灵震撼,馋得让你垂涎欲滴。有品相大气的牛心荔,有小到拇指般、荔香浓郁的玉潭蜜荔,有披着青色外衣只在月下溢香的新球蜜荔,更有那紫艳玫红、酸甜淡定的紫娘喜……在这仅有2亩的母本园内集中了南岛无核荔、榆林大丁香、春藤蜜荔、雷虎香荔、鹅蛋荔等12个从万亩野生荔枝园中选育出来的本地优良品种。

  吴开茂是往届的“荔枝王”,他不仅拥有2亩的本地荔枝母本园、多个苗圃,还在本地和外地发展了200亩商品果基地。他以供苗、技术、信息服务带动本地和外地近3000户果农发展荔枝产业。据他介绍,本地农户荔枝的亩产在1000斤左右,亩成本只有700元左右,正常情况下田头收购在8-12元/斤,亩利润在5000-8000元。价格再不好,利润也不会低于2000元。他的母本园的荔枝,既是品种园,又是设施农业、无公害“绿色”水果示范园,荔枝价格要高出近一倍。

  集中上市价格不被客商看好

  在该永兴镇记者看到,路边的水果交易市场摆满荔枝、黄皮等水果,全市各市场到处卖永兴荔枝。当地种植户说,该镇荔枝已进入采摘上市高峰期,预计7月5日左右结束。

  记者了解到,琼山地区的妃子笑等引进品种,因上市时间早于同样受年初低温阴雨影响的广东广西,卖到了每斤5元左右的好价格,而品相出色的永兴“雷虎”荔枝,目前却遇“冷价”。据吴开茂介绍,价格不好的原因主要是峰期相撞和水果上市集中。由于年初持续低温阴雨,本地荔枝上市时间至少推迟了20天,6月中才上市,正好与受低温阴雨稍轻的广东、广西荔枝上市高峰“撞车”;对低温阴雨影响不太敏感的黄皮等水果,以及北方水果大量集中上市,使得今年的永兴荔枝上市初期只有2天的好价钱。以后的10天里田头收购都在3-5元/斤徘徊,价格要比正常年份低一半以上。许多果农连声叹息,今年亩利润可能只有2000多元。(记者光明杨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