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黑天鹅》作者:希腊不足道 美国是定时炸弹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1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6月28日下午消息,畅销书《黑天鹅》的作者纳西姆-尼古拉斯-塔勒布(Nassim Nicholas Taleb)周一表示,相比债台高筑、表面稳定的美国政府所造成的威胁,希腊的经济病痛对全球经济的危害不足挂齿。

  塔勒布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一个商业会议上表示:“美国面临严重问题。美国的赤字大约1.5万亿美元,比希腊要危险得多。”

  塔勒布认为,全球投资者和政府官员过度关注希腊是不明智的,因为美国才真正是“房间里的大象”(比喻显而易见却被故意忽略的问题或危险——译注)。

  塔勒布说,希腊占欧盟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不到2.5%,而美国占全球经济产出的五分之一左右。

  “希腊微不足道。所有人都在谈论希腊,但真正的威胁是美国。它是一个定时炸弹。”塔勒布如是说。他指出:“那些浪费口水谈论希腊的人都不知所谓,让我们来谈谈真正的问题。”

  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国会领导人一直在与时间赛跑,力求在8月份之前达成预算协议,避免美国出现债务违约。但是共和党人、民主党人和奥巴马似乎远未敲定一笔交易。

  塔勒布曾经当过交易员,现在是讲授“风险工程”的教授,2007年出版的畅销书《黑天鹅》(Black Swan)让他声名鹊起。

  在谈到美国债务危机时,塔勒布表示:“这并不是一个不可解决的问题。你可以通过四处修修补补来解决,但你需要有行动的意愿,需要认识到债务的重要性。我没有看到这一点。政客们擅长如何让自己当选,而不善于解决此类问题。”(诚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