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股上半年IPO融资1711亿 创业板发行费率增幅大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9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IPO“半年报”:164只新股超募比例高达135.65%,投行发行费率不降反升

  早报记者 忻尚伦

  在比亚迪于6月30日中小板挂牌上市后,2011年上半年A股市场的IPO就将收官。

  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共有164只新股完成上市,合计融资额达到1711.249亿元,较2010年上半年IPO融资额下降了24.1%,但超募现象未有太大改观。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上半年投行IPO发行费率不降反升,尤其是创业板IPO平均发行费率上调幅度最大,由2010年的6.6%上升到8.1%。

  逾六成新股仍“破发”

  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包括本周四上市的比亚迪在内,今年上半年A股共有164只新股完成IPO上市(编注:八菱科技因询价机构不足,发行失败),合计融资额达到1711.249亿元,超募资金985.06亿元。去年同期,A股市场共有173只新股上市,合计融资额2254.578亿元,超募比例为137.5%。

  相比2010年同期,今年上半年的IPO融资额下降了24.1%。但135.65%的超募比例,依然未有太大改观。2010年全年上市的公司共有370家,合计融资额约5275亿元,超募比例为127.84%。

  在所有IPO公司中,超募资金额最高的三家均是主板公司——华锐风电超募资金60.125亿元。其次是庞大集团和海南橡胶,超募资金分别为44.5亿元和33.756亿元。而从超募比例看,创业板依然当仁不让地成为“超募王”,天立环保以778.92%的超募比例雄踞榜首,铁汉生态和东软捷波的超募比例也分别达到了481.94%和453.11%;但是主板公司风范股份的超募比例也居然高达416.3%。统计显示,有123家IPO公司的超募比例超过了100%。

  今年所有164家IPO公司,平均发行(后)市盈率54.99倍;比2010年所有IPO公司发行(后)市盈率60倍略有下降。但依然处于历史高位。

  实际上,自4月份A股深幅调整以来,IPO公司的发行市盈率和募资规模都有所下降。6月份后招股的IPO公司,发行市盈率均没有超过35倍。而在今年年初上市的IPO公司,发行(后)市盈率最高的是150.82倍的新研股份,发行市盈率超过百倍的不在少数。

  但是在发行市盈率高企的情况下,一级市场堆积的风险直接倒灌入二级市场。截至昨日收盘,164家IPO公司中有105家还处于破发状态,破发比例高达64%。

  其中破发程度最高的是天瑞仪器,破发程度高达38.66%。破发程度超过30%的还有11家。

  创业板发行费率增幅大

  破发是二级市场的事,资金的损失也是股民承担。只要新股发行频率依然、超募比例维持高位,一级市场的参与者依然享用着新股饕餮大餐。

  截至日前,47家券商投行上半年合计完成164个IPO项目,取得保荐及承销收入78.82亿元。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IPO融资规模达1596亿元,同比下降25%。考虑到个别项目未公布发行费用,预计上半年投行整体保荐及承销收入同比仍小幅增长;投行单一IPO项目保荐及承销平均收入约为4870万元,同比增长10.4%。

  IPO项目资源的集中度,在今年上半年更加明显。统计数据显示,在全行业IPO发行家数减少的背景下,平安证券﹑国信证券两家IPO“大户”均实现同比增长,分别完成了18个IPO项目,合计占市场总体份额约22%,较去年下半年提高近5个百分点。

  在一级市场生态环境日益恶化的情况下,上半年IPO发行费率反而逆势提升。

  据Wind数据统计结果显示,今年上半年具可比口径的150个IPO项目的平均发行费率为7.2%,较2010年6.1%的平均发行费率增加1.1个百分点。从保荐项目类别可见,今年上半年创业板IPO项目较多是导致费率整体上升的主要原因之一。

  上半年创业板IPO平均发行费率上调幅度最大,由2010年的6.6%上升到8.1%;此外主板和中小板也由3.3%和6.1%分别提高至4.6%和6.8%。“市场不好,难度大”,一券商投行部负责人说道,“但现在想要IPO的企业并不缺。所以在这种情况下,高水准投行保荐费用的谈判空间会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