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0元一包榨菜?涪陵榨菜董事会人士称是搞噱头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9日 1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今日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为一支独秀的榨菜股,这几天涪陵榨菜(002507)掀起的口水丝毫不亚于窗外的瓢泼大雨。而记者溯源发现,引发这场争议的是中信证券6月24日发布的一则研究报告“推高端产品拉升企业形象”。600克装“沉香榨菜”标价2200元的消息被媒体广泛报道后,网民们七嘴八舌讨论开了:这么金贵的榨菜谁会去买单?90%网民表示不会砸钱去买。

  两年前就已经面世的“沉香榨菜”这个时间点爆出消息,是否有人在炒作?当事人、中信证券食品饮料行业首席分析师黄巍也被推到了风口浪尖。这份研究报告能不能判为“假研报”?有网友表示,“即使不存在利益输送或操纵股价问题,此君为搏眼球,搞虚假报告,他(的)研究报告可信度应该降低。呼吁建立分析师信用评级”。

  昨天沪深两市开盘后,涪陵榨菜一路震荡下跌,跌幅一度超过1%,下午有所回升,最终涨幅为1.62%。

  天价榨菜2007年就开始卖了

  一包榨菜卖2200元。什么牌子,这么金贵?那则电视广告你也许还有印象。对,就是张铁林说的“我爷爷的爷爷吃的榨菜,乌江榨菜”。

  中信证券的研究报告上是如此描述该产品的——“‘沉香榨菜’推出提升公司高端产品形象。公司今年推出的600克装的沉香榨菜零售价为2200元,成为公司最高端的产品。沉香榨菜的制作工艺独特,复制了巴国古法腌制工艺倒匍坛沉香,以2月江风自然脱水,腌榨后要用河沙封坛倒置沉入乌江底进行自然酝酿,全程均为纯手工制造,至少3年才能酿成,极品沉香榨菜则要酿制8年以上方能上市。”

  在涪陵榨菜的官网上,记者发现,这款产品早在2007年就已经面世了。当时的售价为600克装2000元。如今卖2200元的沉香榨菜已经是第二代产品了。

  榨菜为什么要推“8年陈”?

  酿制8年方能上市的榨菜,让业内人士也分外惊讶。

  昨天,杭州最有名的酱园、老店景阳观的张经理听说此事,也很吃惊。在景阳观里,散装的榨菜只要5元/斤,即便是小包装的榨菜,138克装的也只要1.2元/包,哪里听说过上千元的。

  而且,在张经理的印象中,榨菜都不会存放太久,时间越短越好,腌制好了一批就发到店里来卖,从来没听说过要放个三年的,在景阳观里,耗时最长的数勒鲞,每次要暴腌6个月,三次下来,18个月时间也够了。

  8年前的榨菜,还能吃吗?这个问题,让张经理也很难回答。

  研究员的评判是否有失公允?

  中信证券的研究报告是由该公司食品饮料行业首席分析师黄巍出具的。昨日,也许是被推到了风口浪尖,黄巍的手机长时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其的新浪微博上也未见有关涪陵榨菜的片言只语。

  据披露,黄巍在接受某媒体记者采访时承认,沉香榨菜只是个噱头,实际上并不产生什么利润。但对于其是否到公司调研过,黄避而不答。就此,不少网友认为此人出具假研报,很不负责任。

  记者在业内打听了一下,黄巍的专业素养很高,同行评价其“是个做事很认真的人”。而作为分析师写研究报告,也并非每一回都要去实地调研。

  涪陵榨菜董事会人士近日表示,沉香榨菜产量很小,基本只在涪陵地区销售,且主要是用来送礼的,对公司利润基本没有影响。当网友们热辣地讨论天价榨菜时,这位当事人也表示讶异:“你们报道(沉香)榨菜干嘛?我觉得(沉香榨菜)现在对涪陵榨菜的影响不大,属于搞噱头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