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降关税刺激棉价向下 第三季度难挽颓势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9日 12: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当前棉花期货的成交与上半年相比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了。”昨日,一位参与郑州商品交易所棉花期货投资的期民向《国际金融报》记者感叹,“接下来,棉价弱势很难改变。”

  市场人士指出,棉价已经整体下跌至一个新的平台区间,至新棉上市前,郑棉将在今年收购价之上宽幅震荡

  关税下调成导火线

  前一交易日重挫逾4%的郑棉主力合约昨日再度领跌国内期市,跌幅超过2%,成交仅133万余手,收于每吨22235元,再创新低。

  近日,国内郑棉两个月有余的盘整被打破。日前,财政部决定自7月1日起,下调混纺布、亚麻纱线等纺织原料进口关税。受该消息刺激,棉价周一下跌1080元,创出年内新低。

  北京中期期货分析师许晶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与其说进口关税下调影响了棉市的供需,不如说该消息为一根导火索,引爆了市场对棉价前景的担忧情绪。”

  上海中期期货分析师见惊雷表示:“之前棉价向上反弹无力,多头资金逐渐流出,成交量萎缩至100万手左右,本身空头氛围已经逐渐浓厚,进口关税一降直接刺激棉价向下。”

  也有市场人士指出,进口税率下降将引导我国增大棉纺织原料的进口,但目前下游市场需求相当疲弱,进口关税下调引起的供给增加不能解决需求问题。

  需求疲弱支持看空

  许晶表示,棉价下挫实际反映了棉花市场下游需求疲软的现状。

  “国内治理通胀的收缩政策对纺织企业打击是明显的,国内纺织企业多为中小企业,资金是这些企业运作的重要因素,但央行持续收紧流动性,使得这些纺织企业资金紧张,甚至部分资金链已经断裂。受资金限制,企业难以大量采购原料。”许晶表示。

  据了解,目前下游棉纺织企业多采取只做短单的策略,消耗棉花库存或少进少产,以此熬过政策收紧期。业内人士还指出,临近6月底,银行正值半年考核,催还贷款较紧,因此棉企面临着较大的还贷压力。

  见惊雷认为:“资金紧张是导致棉市需求低迷的一个因素。另外,今年下游企业面临成本全面提升、利润大幅减少的局面,企业积极性受到打击,不愿采购。最主要的是,下游企业信心不足,担心后市价格继续下跌,采购都很保守。”

  第三季度难挽颓势

  对于未来郑棉走势,分析师认为,第三季度棉价弱势难以挽回,将以震荡走势为主。

  “由于今年棉花收购价为每吨19800元,因此这是市场的托底价格,预计郑棉未来将在每吨19000至22000元区间盘整。”许晶表示。

  见惊雷也认为,棉价跌破每吨2万元的可能性上升了,预计郑棉弱势震荡的格局会持续到新季度棉花收获期。

  对于未来棉花供应,许晶表示:“新一年度棉花种植面积较上一年扩大5%,因此若不出现极端天气状况,新一年度棉花市场供需较为宽裕。在此背景下,棉价不具备大幅上涨的条件。”

  见惊雷也指出,前期旱、涝对棉花生长影响较小。天气对棉花影响最大的时期是在其结铃吐絮期,一般在每年的八九月份。去年和前年两次连续减产,都是因为棉花在这个时期遭遇了持续的阴雨天气,造成质量下降、产量减少。

  他指出,如果今年棉花生长关键期天气正常,则郑棉将延续弱势震荡格局。而如果天气不佳,则棉花预期减产的话,棉价有望走强。但走强也是有限度的,即使天气不好,棉价也仅仅是震荡偏强,出现新一轮牛市的概率非常小。(张竞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