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工商联调研报告递交国务院 称广东未现倒闭潮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9日 13: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小企业的处境究竟如何?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刚刚完成的一份大调研或许能回答这一问题。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6月27日在出席广东与知名民企共促转型升级论坛时透露,历时三个多月,全国工商联对广东、浙江、江苏等17个省中小企业的生存状况进行了细致调查,刚刚完成的这份调研报告已经提交给国务院。

  广东省中小企业局局长张文献也在前述会议上对媒体表示,目前一些中小企业存在经营困难的状况,但“并未出现企业倒闭潮。”

  “调研报告已经递交国务院”

  《21世纪》:调研的情况如何?

  黄孟复:今年3、4月份前后,工商联举系统之力,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中小企业综合调研活动,覆盖了17个省市。

  我们了解到,中小企业当前的困难主要是能源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劳动力成本持续上升、税费负担较重、人民币不断升值,多种因素导致的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急剧增加,利润空间遭到严重挤压。其中,不少小微型企业的利润出现大幅下滑,相当部分企业处于亏损边缘。

  而外部的现实情况是,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始终得不到有效缓解,尤其是在当前政府应对通胀压力实施稳健货币政策的情况下,银行的资金面正在全面收紧,中小企业特别是中微型企业的融资状态更为窘迫。

  企业当前的情况是,贷款也难,不贷款也难,企业没法生存就没法谈什么转型和发展。

  中国的中小企业自身素质不高,大部分还处于产业链条的低端,创新能力不够,经营管理也有失规范,这些困难和问题既有长期的瓶颈,也有短期的制约,既有客观的因素,也有主观的原因,既有老问题,也有新情况。他们错综复杂、交织叠加,造成了目前不少中小企业生存非常困难。

  《21世纪》:调研报告递交国务院后有何反馈?

  黄孟复:报告已经递交给国务院、党中央,温家宝、贾庆林、李克强等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已经先后批示到发改委、财政部、工信部、商务部、央行、银监会等多个部委要求他们认真研究。目前已经收到工信部、央行、银监会、证监会等部委的反馈,他们和我们参与调研的工作人员也座谈交流过。实际上,这也是政府联系工商联最为集中的一次。

  我相信政府后续会从各方面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会把政策重心向下沉,有利于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

  “广东并未出现企业倒闭潮”

  《21世纪》:今年4月,波特曼、江南皮革、三旗集团三家温州当地老牌企业均陷入破产境地,坊间有说法是中小企业正面临极大困境,可能将出现新一轮倒闭潮。珠三角的中小企业情况如何?

  张文献:当前广东中小企业也存在一定的资金压力,遇到一些新的困难,我把它归纳为“一减一增”,“减”是资金的供应减少,“增”是融资的成本增加。但是就全省而言,并没有出现倒闭潮或者像媒体近期所说的倒闭潮将至的情况,全省中小企业整体来说还是持续平稳发展的势头。

  我这里有两组数据可以佐证,一组数据是统计部门提供的,有四个增加:一是一季度广东民营经济单位数比去年增长了3.5%,私营企业增长了14.7%;二是就工业而言,中型企业和小型企业完成的增加值,1-5月分别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而且增加值比全省的平均水平高了11%;三是投资、进出口的增加;四是税收的增加。

  还有中国人民银行提供的信贷投放数据也显示了整体的平稳整体增长,1-5月广东新增的人民币贷款,中型企业和小型企业额度比去年分别增长了27.6%和29%,特别是小型企业新增贷款比重同比提高了9.6%。

  所以倒闭潮的说法,我们不赞同,但是我们会高度重视,未雨绸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