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本月底美联储结束QE2 不变之中蕴含变数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9日 13: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类失去联想,世界将会怎样?”早已成为IT行业巨头的联想集团,在20年前的这句广告语,至今让人印象深刻。不妨拿来套用一下,在本月底美联储结束QE2后,市场将会怎样?

  6月22日,美联储6月议息会议如期结束,维持联邦基准利率不变、按期结束QE2的“两不变”结果未超预期。但看似不变的结果,并未打消疑虑,QE2结束后的货币政策取向,仍是各方关注的话题。

  有必要进一步解读美联储在议息会议前后的表态,仔细品味可以发现,不变之中蕴含变数。

  美联储或许会提高对通胀率的忍受程度。就在议息会议的前4天,有美国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在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支持下,美联储内部正在就制定准确的通胀目标展开探讨,而且这一目标很可能是5%。假如这一消息得以证实,则表明,美联储或将认可会有更多的宽松资金来推高通胀,据此,有机构分析这已经是变相的“QE3”。

  到期债券本金再投资的力度仍然很大。数据显示,美联储现有的证券和贷款资产规模高达2.832万亿美元,即便在年底前的6个月内能够降至目标值2.654万亿美元,每个月需要减少的规模也不过300亿元,高规模下的债券到期所得收益再投资,仍会是一个庞大的数字。

  以目前美联储的动作来看,退出政策分三步走的基本考虑没有改变,即先结束QE2、再结束收益再投资、最后再启动加息,问题是,在美经济复苏放缓的现实下,结束再投资和启动加息看上去还比较遥远,尤其是在美联储刚刚大幅下调对美国经济增速的预测后。

  伯南克在议息会议结束后的声明或表明,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有可能进入观望期。观望期下,投资者不妨也密切观望。但需要注意的是,结束QE2,并不代表美货币政策立刻就会转为紧缩,美加息动作尚难看到下,美元可能会继续弱势,目前的回升,更像是反弹而非反转,而在中美利差将继续保持甚至有可能扩大的现状下,资金继续留在中国“淘金”的可能性依然很大,大规模流出难以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