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复星国际拟分拆海南矿业A股上市 H股扎堆回归A股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30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按:在资本市场,回归A股和奔赴海外寻求发展一直是两道独特的风景。曾几何时,能在华尔街拥有一席之地是许多公司引以为傲的事情,但近年来,随着A股发展的逐渐完善,“回归”的意义,已不能和走出时同日而语。一进一出之间,不仅是上市公司对自身发展定位的改变,还有A股市在投资者眼中价值的不断累加。

  复星国际6月28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现正考虑可能将其矿业板块中的附属公司海南矿业分拆,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独立上市。公司已在当日向香港联交所提交有关分拆建议书,但是公司不能确保该分拆成功完成。

  事实上,早在今年6月3日,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厅网站上已经挂出了“海南矿业上市环保核查”的公示。根据公示,海南矿业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新建贫矿选厂(一期)项目、新建贫矿选厂扩建(二期)项目、石碌矿区铁多金属矿整装勘查项目以及铁、钴、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四个项目。

  如通过核查,这家以铁矿石开采为主业的公司将申请在A股上市。此前,复星集团旗下的招金矿业已于2006年登陆香港资本市场。

  公告显示,海南矿业募集资金主要用于上述四个项目。作为海南省国资委力推IPO的公司之一,公司将力争年内完成上市。

  自3月份H股上市公司金隅股份回归后,正式拉开了今年境外公司回归A股的序幕。

  据统计,目前在香港联交所挂牌的160多家H股中,已经有近70家公司实现了H股和A股两地上市。而A股相对较高的市盈率和去年IPO异常火爆的局面,使得剩余90多家公司中不少开始将目光转向内地。

  日前,经过相当于一般新股两倍的询价时间后,比亚迪A股发行价最终确定为18元,很快就能在A股上市。

  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回归A股的计划也已确定,公司董事长周纪昌在3月份的业绩说明会上透露,公司回归A股的方案已获国务院批准,计划在年底前发行35亿股A股;招金矿业3月7日宣布将启动回归A股计划,广汽回归A股计划也已获股东大会通过。

  此外,国药集团、中国移动和长城汽车的回归意向也相当明显。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称,公司已经递交回归A股的申请,最快9月可以在上海交易所上市”。

  今年以来,H股回归A股开始成为一种趋势。

  招金矿业董事长路东尚认为,回归A股的原因在于A股市场的融资量及市盈率均比H股要好。

  事实也证明,刚刚完全回归的金隅股份和大连港,目前A股价格较H股溢价都在五成左右,而去年回归A股的山东墨龙A股上市当日收盘价较H股溢价高达106%。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的H股回归热潮,主要是由于A股市场新股上市的高市盈率和高超募资金颇具诱惑力。(李春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