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港IPO额1800亿全球第二 全年集资料4000亿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30日 0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港媒报道,近期本港新股市场寒风瑟瑟,近80%的「半新股」股价破发,近日又有多只新股延迟或搁置上市计划。尽管如此,德勤指出,今年上半年,本港合共有33宗IPO,总集资金额达1,822亿元(港元,下同),较去年同期增2.6倍,创过去10年来最佳的中期表现,令本港仅次于纽约证交所约1,900亿元,成为今年上半年全球第二大的IPO市场。

  德勤同时预计,到2011年年底,香港新上蒥公司数目将从去年的95间增至约100间,但由于个别集资规模较小,整体筹集资金将从去年的4,490亿元下跌11%至约4,000亿元。而上半年,全球IPO一哥为纽交所,本港位居第二,之后的排名次序是深交所、伦敦交易所及沪交所。

  全年集资额料4000亿

  惟德勤亦指出,虽然对本港IPO市场持乐观态度,但当中还有一些潜在风险,如上海证交所即将出台国际板块,或会对本港IPO市场形成挑战,加剧本港及内地两地新股市场的竞争。此外,内地通胀持续上升导致货币政策收紧、美国经济前景不明朗和欧洲债务危机等,亦会对今年本港的新股市场带来挑战。

  德勤中国全国上市业务组联席主管合伙人欧振兴昨表示,今年上半年本港IPO的一个亮点是日趋频繁的跨国上市活动。在2010年,本港共有3只国际IPO,而今年上半年前5大IPO项目均来自跨国公司,分别为思佰益(6488)、嘉能可(0805)、新秀丽(1910)、普拉达(1913),以及哈萨克铜业(0847)。

  跨国企上市续成亮点

  欧振兴续说,本港上半年,零售和消费业IPO是占最多上市的项目,占34%,其中的鳌头包括普拉达、新秀丽、米兰站(1150)和唐宫(1181);另受嘉能可国际和中国宏桥(1378)的巨额集资活动带动,能源和天然资源业的集资额则占同期总集资额的五成。

  对于下半年本港新股趋势,欧振兴表示,由于港交所(0388)保持开放态度,不断吸引国际化公司来港上市,预计于2011年年底,本港100宗IPO中,将会有约15家跨国企业在港上市,但是由于股市在下半年度有可能持续波动,预期部分跨国企业会选择以介绍形式上市。

  多企考虑发人币新股

  至于人民币新股未来发展,欧振兴则持看好态度。他说,港交所公布人币新股上市模式后,很多企业都已开始着手研究「单币单股」和「双币双股」。德勤亦认为于下半年,零售与消费业、金融服务业和能源与天然资源业仍然是本港IPO的活跃行业。零售与消费业和能源与天然资源企业都可借助于本港上市更接近内地庞大的市场,而内地金融机构如银行和保险公司等,则需要透过本港的集资来满足资本和流动资金要求,以及开展国际业务。

责任编辑:罗川

热词:

  • 港上市
  • 德勤
  • 破发
  • 全球第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