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农行:预计7月CPI达6.4% 7月上旬是加息窗口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30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农业银行(601288.SH)6月29日发布的 《2011年中国宏观经济半年报》预测,今年下半年通胀压力依旧很大,全年CPI增速约为4.8%。报告指出,本轮通胀将与以往不同,表现为物价全面上涨。7月份CPI将达到全年最高点6.4%。

  而在近日发布的另一篇报告里,农行呼吁继续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建议将“限购”政策常态化。

  农行:下半年仍有加息必要

  报告指出,下半年紧缩政策的基调不变,但是在调控工具的选择上将会有不同,加码力度适度减小。在具体货币政策方面,下半年仍有加息必要,可酌情上调1~2次,每次25个基点。而且,7月上旬就是一个加息的时间窗口。对于存款准备金率而言,下半年也会视情况上调1~2次,此后进入观察期。

  中国农业银行战略规划部总经理胡新智表示,中国经济下半年不会“硬着陆”。从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看,投资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2011年投资增速预计将达到25.1%。地方政府投资动力强劲、保障房建设带动房地产投资加速、民间投资增长继续加快将成为固定资产投资的三大支撑。

  胡新智还表示,目前,央行加息的条件相对成熟。从社会就业率来看,一切指标都非常良好,不会造成社会不稳定因素。“加息不仅能回收流动性,还能为央票的发行打开空间,改变利率倒挂的现象。”

  建议将“限购”政策常态化

  近日,农业银行发布另一份报告呼吁继续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建议将“限购”政策常态化。

  报告显示,我国制造业景气程度继续降温,国内消费需求下降,但是多数城市房地产价格依然坚挺。为此,农行建议:“即使国内经济增长放缓,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仍有必要继续坚持,房价的稳定有助于扩大居民消费,促进经济发展向消费内需拉动转型。”

  就在本月,农行曾两次呼吁不要轻易改变宏观政策的走向。6月14日,农行还提出“加息幅度取决于房价”的言论。6月22日,同一个团队的报告下次强调,“应提高对经济增速放缓的容忍度,不应轻易变动宏观经济政策的取向,否则今后会付出更大的代价。”

  农行的政策建议是,构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长效机制、抑制投资性需求是调控的关键,建议将“限购”政策常态化,扩大房产税征收范围,提高交易税增加住房交易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