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金IPO承销上半年颗粒无收 券商眼巴巴指望下半年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30日 08: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不仅是上半年,如果今年没有像样的行情,券商全年盈利下滑也是大概率事件。”上述券商人士向记者指出,“如果新三板扩容、国际板启动等创新业务能够在下半年启动,那么券商业绩可能会迎来拐点。”

  今日是2011年上半年的最后一天,也是各家公司半年经营业绩收官的日子。对于国内各家券商而言,今年上半年的日子并不好过,A股市场的疲弱、佣金费率的不断下滑、承销业绩的分化……都让券商上半年盈利下滑几成定局。业内人士指出,下半年券商业绩能否有起色,还要看一系列创新业务能否放开。

  低佣金拖累

  由于上半年A股市场的大幅调整,低迷的成交量让不少券商感受到“量价齐跌”的烦恼。同时,已经白热化的“佣金战”也使得不少券商经纪业务受到负面影响。

  国信证券分析师邵子钦预计,假设今年佣金率同比降幅15%,成交额同比增长10.48%,经纪业务营业成本率上升500个基点,据此测算经纪业务营业利润将同比减少88.56亿元。由于大部分券商尚未摆脱靠天吃饭的局面,经纪业务在券商整体业务中占比仍然较大,因此经纪业务的低迷也使得券商上半年整体业绩难有喜色。因此,邵子钦认为,“上半年券商盈利下滑似无悬念。”

  尽管券商经纪业务佣金率仍在下降,但许多地区的佣金率下降幅度已经趋缓。宏源证券分析师黄立军认为,管理层对佣金率干预已经初见效果。目前,佣金率已经较低的海通证券、中信证券、长江证券、招商证券等未来下降空间有限。

  “对于研究实力相对较弱的券商而言,目前只能靠降佣金费率来留住客户,但这并非长久之计。”上海一家券商经纪业务总部的高级经理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随着大型券商的网点扩张和服务升级,中小券商的经纪业务能力将面对很大的挑战。”

  承销分化大

  在券商传统业务中,上半年占比较大的经纪业务很可能面临集体下滑的尴尬,因此,券商的另一项传统业务——承销业务,便成为拉开各家券商业绩差距的关键。由于今年IPO费率的不断上涨,券商整体的投行业绩仍然将维持在高位,但之间的分化也会拉大。

  从今年上半年的主承销商名单情况来看,最得意的莫过于平安证券、国信证券和招商证券这些擅长创业板和中小板承销的券商。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6月29日,今年上半年平安证券在主承销方面,已经收入9.55亿元,市场份额高达10.70%。其中,平安证券的IPO承销收入便有9亿元。而处于榜眼位置的国信证券,获得主承销费用8.68亿元,市场份额9.73%,其中IPO承销收入8.37亿元。第三名的招商证券,今年上半年主承销收入6.56亿元,市场份额占7.35%,其中IPO承销收入5.4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投行老大的中金公司,今年上半年IPO承销方面颗粒无收。仅仅在可转债发行上获得3447万元的承销费用。而像去年表现优秀的华泰联合证券,今年上半年的主承销费用也只有1.31亿元入账。

  “今年上半年的IPO市场仍以中小板和创业板企业为主,作为主要为主板大型企业上市服务的中金公司,也要面临粥少僧多的尴尬。”北京一位投行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随着国内大部分大型企业的陆续上市,未来IPO市场都会以中小企业上市为主,如果国际板今年不推出,那么今年年末国内承销行业第一的位置,仍将由中型券商获得。”

  拐点看新业务

  “不仅是上半年,如果今年没有像样的行情,券商全年盈利下滑也是大概率事件。”上述券商人士向记者指出,“如果新三板扩容、国际板启动等创新业务能够在下半年启动,那么券商业绩可能会迎来拐点。”

  在转型期,券商行业整体会呈现利润率下滑和费用率上升、大小券商业绩分化明显、大券商业绩相对稳定的态势。国泰君安分析师梁静认为,今年券商转型的步伐应好于预期,证券业正从规模驱动转型到创新驱动。在时点上,2011年上半年政策主题是规范经纪竞争,下半年则将是放松创新管制。创新业务正处于由试点期向常规化迈进的政策拐点。

  但梁静同时也指出,“由于管理层对新业务仍以循序渐进为政策取向,同时,各业务规模化的拐点并不一致,这注定了券商业绩规模化拐点需要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