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券商上半年盈利下滑几成定局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7日 22: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陷在佣金战泥潭中的券商盈利下滑颓势尚未止住。

  日前,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多位券商研究员均表示,由于全行业经纪业务收入占比依然超过五成,其他业务增长仍难以弥补经纪业务下滑的趋势,传统业务费率下降、成本上升继续挤压行业利润,今年上半年乃至全年盈利下滑似乎并无悬念。不过,在规范竞争和新业务管制松绑两大因素推动下,证券行业的转型将好于预期,下半年创新业务的成长或有助于推动业绩增长出现拐点。

  盈利下滑已成定局

  国信证券研究所分析师邵子钦预计,上半年券商盈利下滑似无悬念。在他看来,假设今年佣金率同比降幅15%,成交额同比增长10.48%,经纪业务营业成本率上升500个基点,据此测算经纪业务营业利润将同比减少88.56亿元。

  邵子钦认为,目前市场上关于经纪业务佣金战即将结束的判断言之尚早,而营业部的无限供给则是佣金率的杀手。目前,监管部门正在做设立轻型营业部的可行性调研,这或将对大券商有利,中小券商则面临较大挑战。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分析师梁静也认为,今年以来,虽然月度佣金率降幅势头有所企稳,但由于基数高企,按目前佣金率的绝对水平,年内佣金率同比降幅应在10%~15%之间。同时,今年1~5月份股市日均交易额为2198亿元,已较2010年日均低3.8%。若股市继续低迷,经纪业务将低于预期。由此,上半年券商业绩下滑已不可避免。

  数据显示,低迷的二级市场表现,导致行业整体盈利下滑。继4月份月度经营业绩出现环比下滑势头之后,上市券商5月份整体经营业绩跌幅加剧。15家上市券商此前公布的月度经营数据显示,自3月份券商盈利环比一度冲高后,连续两月出现萎缩。6月份已有的数据显示,沪深两市交易量仍较为惨淡,盈利环比也将再度下降,或将构成“三连跳”。

  下半年创新业务迎拐点

  今年上半年投行业务仍然延续了去年的良好势头,资产管理业务也逐步发力,加上融资融券等创新业务的开放,不少业内人士对今年证券行业整体业绩仍较为乐观。不过,也有人士认为,上述业务均存在一定掣肘,或许在下半年迎来管制松绑的时机。

  梁静认为,除却投行业务,随着管理层加大规范竞争的力度,以及推进多层次市场建设的力度都超出预期,这也意味着2011年证券公司的转型步伐应好于预期,证券业正从规模驱动到创新驱动的转型。在时点上,2011年上半年政策主题是规范经纪竞争,下半年则将是放松创新管制。创新业务正处于由试点期向常规化迈进的政策拐点。

  梁静认为,在政策拐点后,其次是业务发展的拐点,最后是券商业绩的拐点。资产管理、融资融券将进入业务发展的拐点,部分券商的直投业务也将进入拐点。但是,由于管理层对新业务仍以循序渐进为政策取向,同时,各业务规模化的拐点并不一致,这注定了券商业绩规模化拐点需要等待。(证券时报记者 黄兆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