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创新业务预期向好 券商股攻守兼备特质凸显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9日 0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投资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饶媛媛

  在近期的反弹行情里,券商股可谓扮演了先锋角色,特别是上周五,为上证指数2.16%的涨幅贡献了主要力量。昨日,大盘尾市翻红也与券商股的整体回稳关系密切。

  申银万国蔡华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股价超跌,创新业务的陆续推出,凸显券商股投资价值,使其成为反弹先锋。”

  创新业务仍是看点

  长江证券在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中指出,与银行、保险等其他金融业不同的是,证券业的政策环境相对良好,监管部门积极鼓励行业创新发展,融资融券、直接投资等新业务对券商的业绩贡献有望在2011年达到21%。

  资料显示,2011年1-5月,两市成交量为21.85万亿元,较去年同期仅增长6.83%;随着近期的筑底反弹,成交量有望回升至日均2500亿元及以上水平。据悉,上周市场日均成交1480亿元,环比上升8.52%,市场换手率(流通市值计算)为0.73%,较前一周上升8.40%,流通市值20.34万亿元,环比上升4.12%。投行业务方面,上周完成6单IPO,募集资金35亿元;其中广发证券、西南证券各完成1单。完成3单企业债发行,募集资金30亿元;其中宏源证券完成1单。完成1单公司债发行,募集资金25亿元,由广发证券担任主承销商。创新业务方面,截至6月23日,融资融券余额262.11亿元,较前一周末上升1.97%,占流通市值的0.13%。此外,上周股指期货成交8161亿元,占现货交易的111.99%。

  不过,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券商业务中,经纪业务依赖于成交量,自营业务也需要在良好的市场热度下获得绝对收益。与此同时,投行及资管业务持续景气与增长,也需要二级市场成交量为支撑。因此,券商股的上涨并不能依靠新三板等短期不能贡献业绩的“新业务”预期而推动。

  然而,长江证券表示,近期券商业务发展十分顺利,这是一种很好的趋势。宏源证券获准在安徽、黑龙江、新疆新设4家营业部。近期中金发行首支私募股权基金,预计后续仍将有更多券商参与试点该项业务。券商在直投领域拥有天然优势,以私募股权基金形式运营直投业务,将突破原有资本金的限制,进一步巩固券商在该业务上的强势地位。

  脉冲式行情可参与

  海通证券董乐认为,市场好转是近期券商股报复性反弹的主要催化剂。但即便经历较大幅度上涨,券商整体估值水平仍处历史较低水平,中信等大券商PB估值仍在1.7倍左右。随着市场成交与指数持续提升,将推动券商得到业绩与估值的双重修复。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券商股具备攻守兼备的特质,继续给予券商行业增持评级。

  蔡华伟告诉记者:“这波券商行情还是值得参与的。但同时要考虑这样一个因素,即大盘整体反弹的持续性究竟如何。”蔡华伟说,因为只有整体行情好起来,券商在一些业务上才会直接受益,从而券商股才会受到资金的青睐。因此,后市大盘如果维持反弹,那么券商股才会有表现的机会。但如果大盘的反弹不能持续,券商股的行情也会因此结束。

  “总的来说,券商股的这波启动应该是一个脉冲式的,可以参与,但不要追高。等大盘趋势明朗后再加高仓位比较保险。”蔡华伟说。

  在个股选择上,董乐重点看好创新能力领先,估值相对较低的大券商,建议以中信证券、光大证券、招商证券,作为下半年的创新组合;另一方面,考虑到市场环境的快速回暖,建议以吉林敖东、辽宁成大、宏源证券作为弹性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