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焦炭低位震荡 长期多单可持有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30日 16: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从5月中旬以来,焦炭9月期价整体震荡下跌,重回2300关键点,途中虽然有所反弹,但是在钢铁市场和焦炭现货市场的平淡冲击下,焦炭期货市场仍然萎靡。今日焦炭1109高开高走,小幅上涨,走势偏弱,长时间受钢材价格压制,焦炭现货市场观望气氛浓厚,焦炭一直弱势震荡。今日开盘2299,收盘于2309,盘中最低2296,最高2312,减仓518手。

  基本面分析:

  1.产能过剩、供大于求状况暂时无法改变。近年来,我国消费结构的升级和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带动焦炭行业快速发展,国内焦炭产能迅猛扩张。产能的盲目扩张使我国焦炭行业产能严重过剩,多数焦化企业陷入经营窘境。从数据方面来看,2004年年底我国焦炭产能为2.5亿吨,2004年我国焦炭产量为1.75亿吨,当年焦炭产能就已过剩0.75亿吨;到了2009年年底,国内焦炭产能约4.2亿吨。以2009年为例,全国焦炭产能为4.2亿吨,产量3.45亿吨,而焦炭实际消费量为3亿吨,产能过剩1.2亿吨,产能利用率约71%。当年焦炭库存高达0.45亿吨,以2009年每月平均产量0.29亿吨计算,库存量比全国1个半月的焦炭产量还多。总体来说,2010年焦炭行业仍呈供大于求格局,但存在结构性特点,即钢铁企业自产焦炭供不应求,独立焦化企业产焦是供大于求,但全国总量产能供大于求的局面暂时无法改变。同时产业集中度低,技术落后,焦炭资源配置和产业布局不合理等。

  2. 与此同时,中国政府已承诺2011年建设1000万套保障房,较2010年的590万套大大增加,这意味着今年要建设5亿平方米的住房,相当于2010年开工建设的新房总建筑面积的30%。近期发改委制定的《关于利用债券融资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有关问题的通知》已下发到地方政府,明确允许投融资平台公司申请发行企业债券筹措资金,这意味着保障房建设专项融资的瓶颈有可能突破,保障房建设将逐渐展开。受此提振,钢价后期仍有上行空间,焦炭需求将逐渐好。

  3.现货方面,国内焦炭现货市场近期来基本保持稳定,30日产地太原一级冶金焦价格1980-2000。港口天津2150,连云港2160,唐山一级尾二级头冶金焦2050—2120进厂。

  技术面分析:长时间受钢材价格压制,焦炭现货市场观望气氛浓厚,焦炭一直弱势震荡今日盘中最低2296,最高2312,减仓518手。焦炭现货价格暂稳,期货低位震荡。2300附近将形成短期支撑,20日线形成日内压力。现阶段由于部分商品进口关税调整,市场对焦炭未来行情存在较大分歧。近期产区运输压力加大,库存逐渐增加,下游库存偏低,短期焦炭不具备大涨行情条件。

  操作建议:焦炭近期几次快速波动都表现出快进快出的特性,建议短期焦炭操做以日内为主。短期不建议持仓过夜,由于持仓变化不大短期维持区间震荡思路,压力2330,支撑2300。长期来看,焦炭现货价格企稳,期货2300一线附近可多单持有。

  江苏弘业 马兴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