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股市将在持续通胀压力下盘整待升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30日 1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瑞银集团研究部门人士30日表示,全球长期通胀水平存在上升趋势。就中国而言,今年下半年通胀风险仍将是观察经济运行态势的重点,也将是影响政策和市场的一个主要因素,如果三季度通胀如期见顶,A股或将筑底走升。

  瑞银证券首席中国投资策略师高挺认为,目前影响A股市场的趋势有三:经济增速放缓及上市公司盈利下滑;通胀继续上行;货币政策不断收紧。他说,这些趋势已经被市场谈论多时,而且多半将延续到三季度。现在难以把握的,是这些变化的程度以及是否超出预期。这些不确定性对未来市场走势会有影响。他预测,上述三个趋势在三季度可能出现变化,A股或还要经过一两个月的盘整期才能迎来转机,投资机会可能会出现在三季度。

  他还谈到,尽管从历史数据考察,A股整体估值已经在历史底部,但由于整个市场历史不长,这一数据只能提供相对参考。A股的整体走势还要看基本面和流动性情况。

  高挺特别提到下半年的通胀形势。他的基本观点是,中国政府将对通胀保持高度关注和政策压力。因天气等原因导致的食品价格上冲因素可能还是以短期为主。而非食品类的价格走高却显现长期趋势,目前已经达到1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这和工资、成本以及消费者预期等因素密切相关。

  基于这些判断,高挺给出的投资建议是三季度的前端应比较保守、稳健,多考虑估值较低的大型银行股、龙头煤炭股以及消费股中的高端白酒类股票,而在三季度的中后端可以考虑增配建筑、基础材料、机械设备等在内的股票。

  在介绍全球及亚太市场整体形势时,瑞银财富管理研究部亚太区主管暨亚太区首席投资策略师浦永灏谈到,今年上半年全球经济的三个关注重点是中国经济是否会硬着陆、美国经济是否会出现二次探底以及以希腊为代表的欧债危机形势如何变化。

  在谈到希腊问题时,他认为外部援助可以解决希腊的流动性缺乏问题,但不能解决其经济竞争力下降的问题,因此未来希腊能否继续留在欧元区仍需要观察。在他看来,希腊危机对中国的一个借鉴意义在于,应思考把房地产收入作为常态收入的风险。如果中国地方政府将拍卖土地作为常态收入,而不依靠正常税收,将是一个重大风险。

  对于美国经济的二次探底问题,他谈到近期美国的领先指标突然下降,而且从全球看中国、欧元区也有类似迹象,这需要密切关注。他认为美国领先指标大幅下滑的原因有三:一个日本地震造成的全球供应链影响仍在,二是美国国内气候异常,三是美国的库存回补已结束。但他认为美国经济不会出现二次探底,原因是其一货币政策依然较宽松,其二是美国没有明显通胀迹象,其三是企业盈利情况较好,现金流较充裕。

  他还提到,瑞银近期对全球长期通胀的研究表明,长期而言通胀上升与政府发钞密切相关。谈到亚太区的通胀问题时,他认为考虑到该地区核心通胀水平的长期上升趋势,货币政策偏紧或成为常态。该地区当局需要防范出现工资、成本和价格互相追逐的恶性循环。

  在这种形势判断下,瑞银认为亚太区的债券仍有吸引力,特别是高收益但信用等级比较好的债券。此外,投资亚太区的货币以及商品货币也是值得考虑的。精选一些盈利情况良好的股票也是投资思路之一。相对债券、现金,股票仍有一定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