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股评论:是谁造就股市繁荣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30日 20: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读:MarketWatch专栏作家亚兰兹(Brett Arends)结合最新获得的数据撰文指出,今年第一季度的股市大涨,其实是企业举债回购股票的产物,而与此同时,这些企业的高层自己却不愿意购买这些股票,这无疑为后市投下了浓重的阴影。

  以下即亚兰兹的评论文章全文:

  投资研究公司TrimTabs刚刚爆出猛料——今年第一季度,标准普尔500指数足足上涨了5%以上,而股市的这场繁荣到底是怎么诞生的呢?

  毋庸赘言,到了3月底的时候,几乎所有人都加入了牛派的阵营,而此刻恰恰是市场开始再度滑坡的前夜。

  那么,到底是谁在推动市场,又是谁创造了这繁荣?

  看上去,答案像是那些企业自己。TrimTabs搜集的数据显示,在今年前三个月当中,企业总计投入了1240亿美元,通过回购的形式推动了股票价格上涨。

  1240亿美元,平均下来相当于每个交易日大约2亿美元。

  与此同时,Trim Tabs还提供了一条更加有趣的线索:猜猜是谁避开了在第一季度买进股票?答案是,企业的高层,那些“内线人士”们。

  正是这些人,他们买进股票的行动通常都会被外界看作是一个强大的买进信号,说明繁荣就在不远处。可是,这一次他们是花投资者的钱买自己的股票,而不是花自己的钱。

  TrimTabs指出,在今年第一季度当中,内线人士购买自己公司股票的交易规模还不到20亿美元,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

  TrimTabs首席执行官柏德曼(Charles Biderman)在一份研究报告当中写道:“内线人士用自己的钱和用自己公司的钱所做的事情,存在如此强烈的反差,这种情况我们以前还从没见到过。”企业股票回购交易规模相对于企业内线人士购股规模的比率,TrimTabs是从2004年开始追踪的,而当前的水平已经创下了历史最高纪录。

  柏德曼表示:“一方面,内线人士愿意用公司的现金来支撑他们自己基于股票的薪酬的价值,而另一方面,他们看上去似乎并不认为自己公司的股票价格有什么吸引力。”

  这可不是开玩笑。当我们追踪内线人士时,必须追踪他们的具体行动,而不是他们的言论。

  当企业高层花他们自己的钱买股票,这确实是个看涨的信号。毕竟,和外人相比,还是他们对自己企业的前景更加了解。不过,若是他们作壁上观,甚至是套现,情况可就不那么理想了。

  至于企业花自己的钱买股票,则未必是坏事。毕竟,当你推动股票价格上涨,所有的股东都会得到好处。

  股票回购也是将现金回馈投资者的好方法。它或许没有派发股息那么好,但是总好过企业拿这些钱去做别的事情,比如为管理层涨薪水,或者是进行不当的收购行动。

  好吧,到这里,故事该进入下一个章节了。

  这些企业用来回购自己股票的资金是从哪里来的呢?某些企业是来自利润,这当然是件好事。可是某些企业的资金,却是来自举债。

  联储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企业债务水平上一季度猛增,达到了史上最高点。

  截至3月31日,非金融企业的债务总规模达到了7万3000亿美元,较之年初增长了1000亿美元以上。

  要知道,在2007年年底,即所谓“信贷泡沫”期间,这一数字也不过只有6万7000亿美元。

  这种借贷行为在非农和非金融企业当中是一种全面的现象。联储指出,目前美国非金融企业的债务已经相当于他们净值的50%,而2006年的时候,这一比例才只有40%。

  当一家公司用借来的钱来撑自己的股价,我们就不能不对债券小心翼翼了。而当企业的高层甚至都不愿意用自己的钱去投资,我对股市自然也很难有什么热情。(子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