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江苏吴中抗癌新药三期临床试验启动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1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吴耘 ○编辑 祝建华

  ⊙记者 吴耘 ○编辑 祝建华

  昨日,江苏吴中自主研发的国家一类生物抗癌新药“重组人血管内皮抑素注射液”的三期临床试验启动,预示该新药研发取得阶段性进展。在生物制药领域的这一重要进展对公司究竟意味着什么?记者带着投资者的疑惑和公司未来产业走向等问题采访了公司董事长赵唯一。

  据赵唯一介绍,这次进入三期临床的抗癌新药,从研制到获得SFDA的药物三期临床试验批文,已经历时10年,先后投入资金2.5亿元左右。又经过了数月的筛选、论证并且落实,该产品才正式进入临床试验,该过程估计还需2年左右时间,之后才能申请新药证书及生产批件,从而实现销售,同时,进行该产品的四期临床试验工作。一个自主研发新药的产生有其自身的过程和周期,并非市场想象的一蹴而就。

  针对该抗癌新药的机理和优势,赵唯一告诉记者,该药是通过抑制肿瘤新生血管生成,阻断癌细胞的营养供给,从而达到治疗目的。其一,该药具备广谱性,若经过后续其他适应症的开发,可以适应各类癌病患者,具备市场潜力;其二,二期临床试验证明,该药几乎不产生抗体,疗效确切,试验病例的癌症病灶明显缩小;其三,公司近期“重组蛋白提取纯化方法”发明专利的获得,将大幅降低药品成本。目前该新药已经列入中国重大新药创制科技专项和江苏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产品竞争优势明显。

  经过在生物制药领域的长期探索和尝试,江苏吴中控股子公司江苏吴中医药集团已经成为国家火炬计划的龙头骨干企业,并拥有江苏省唯一的基因药物工程技术中心。作为公司的医药平台近年来逐步形成了自己的产品结构定位和发展优势:药品主要集中在抗肿瘤、提高免疫功能和心脑血管等领域。连续几年,公司的医药销售规模以年均30%的增长速度发展,每年都有2至3个新产品拿到生产许可证。目前公司有在研项目18项,拥有有效专利29个,已有一个国家一类新药来氟米特,2010年该药销售1.3亿元。赵唯一表示,公司正集中优势资源向生物制药方向倾斜,借助“十二五”期间国家大力发展生物制药产业的有利契机,计划逐步把生物制药打造成为公司的核心主导产业。

  由于目前生物制药产业的业务规模还不足以支撑公司业绩,赵唯一坦言,最近几年,依旧会将房地产业务定位为公司另一重要产业。面对房地产业宏观政策调控,公司放慢了商品房开发速度,谨慎对待土地储备,着重盘活存量。去年以来,公司调整经营战略,集中力量推进政府保障房、定销房项目建设。此类房产项目可获稳定的投资收益,销售没有风险,利润锁定,项目工程完成三分之一就能实现60%的销售额,资金回笼较快。去年开工的30万平方米的金阊项目预计明年底完工,销售可达13亿元,今年8月将要开工的18万平方米的平江新城项目计划在2013年2月完工,将实现9亿元销售。另外,宿迁的安置保障房项目年内也将完工,预计能实现较好的收益。或参或控的下属房企的保障房项目的滚动开发将成为公司重要的业绩来源,成为公司不可或缺的业务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