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5·19行情”的导火索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1日 0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钱晓涵

  打开尘封已久的记忆,总有一些片段令人难以忘怀。

  尽管时间已经过去了十多年,但只要提起“5·19行情”,老股民的眼中都会泛起亮光。那是网络股引发的激情燃烧的岁月;那是上世纪末,中国股市最后一轮,也是最大的一轮牛市。

  神秘的“头版头条”

  1999年5月19日,已经整整“熊”了两年的中国股市突然爆发。上证指数与深证成指宛若脱缰野马,当天分别收于1109点和2662点,较上一交易日劲升49.21点和127.56点;沪深两地市场成交金额几乎实现翻番,全天共有43只个股封死涨停,东方明珠、广电股份、深桑达等一批拥有网络概念的股票悉数收报涨停。

  “今天的市场怎么有这么多只股票涨停?”闭市后,面对气势如虹的盘面,股民们在当天的《上海证券报》找到了答案。当天,《上海证券报》头版头条刊登了记者李威的署名文章——《网络股能否成为领头羊——关于中国上市公司进军网络产业的思考(上)》。

  文中这样写到,“……今年年初以来共有50余家上市公司宣布以不同方式进入网络和相关产业领域……对此,人们不禁要问,如此多的上市公司看好这一产业,究竟网络产业的现状和前景如何,这些涉足网络的上市公司到底能够给自身、给市场带来哪些投资机会?……”

  “……现实已印证网络产业作为知识经济的重要工具和载体,不但拓展人类生存空间,还彻底改变经济增长方式、带动众多传统产业升级改造,促进其他高新技术产业共同进步,并成为提高企业竞争力和增强国家综合实力的关键所在……”

  这些读来令人激情澎湃、前瞻性极强的言辞,终于激发了市场强烈的做多热情,网络股也成为了贯穿整个“5·19行情”的投资主线。

  6月14日,时任证监会副主席陈耀先发表谈话称,“当前股票市场的上升行情是一种恢复性的,是证券市场整顿规范以来,显示市场成长性的一种表现”。

  次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刊出了题为《坚定信心规范发展》的评论员文章,肯定了证券市场的作用和地位,对当前行情进行了利好评价,并公开了市场盛传的几大利好政策。

  6月22日,时任证监会主席周正庆指出,目前我国面临的不仅是一轮市场行情,而是中国证券市场的一次重大转折;对这一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市场参与各方都要倍加珍惜,共同推进证券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从5月19日到7月1日,短短一个半月时间,上证指数从1047点上涨至1756点,涨幅68%;深指从2535点上涨至4896点,涨幅93%。期间,以网络股领衔的多只个股股价实现翻番,上证指数更是将保持了6年多高点1558点一举击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