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资行票据业务占比大增 存贷比压境表外业务暗涌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1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有大行持续收缩票据业务之际,外资行却在逆市增持。《每日经济新闻》近日调查发现,外资行2010年至今票据业务占比大增。去年全年票据贴现贷款占全部贷款比重高达13.75%,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外资行已经成为中国票据市场新兴起的力量,其背后也有存贷比达标等的“难言之隐”。

  据了解,票据融资好处多多:开立承兑汇票缴纳的保证金能增加银行存款;通过票据贴现给企业融资也不占用信贷额度;且不纳入“三个办法一个指引”规定的实际受托支付金额要达到应受托支付金额80%以上受托支付的范围。再加上近期票据贴现利率高企,基准利率上浮40%至50%的高额利润,都成了外资行热衷票据业务的原因。

  票据市场新兴力量

  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贴现占贷款比重最高的是外资行,高达13.75%,紧随其后的城商行和农商行,占比较外资行几近腰斩,分别是6.17%和6.08%。

  而央行发布的货币信贷数据显示,自2009年中期央行宣布货币政策动态微调以来,全国票据市场贴现余额逐月下降,仅在2010年4、5月小幅反弹。贴现占贷款的比重也从9%降至2011年至今的2.5%上下,位于2008年实施从紧货币政策以来的低点。

  以2011年1月为例,当月中资全国性大型银行和中资全国性中小银行的贴现余额分别下降了688亿元和406亿元,而外资行和农村信用社却分别增加了69亿元和258亿元。

  对此,农业银行票据营业部一位负责人表示,大行持续收缩票据业务之际,外资行仍在逆市增持的行列,“毫不夸张地说,外资行已经成了中国票据市场新兴起的力量。”

  据了解,2010年6月底全国性的电子商业汇票系统(ECDS)全国推广上线后,目前汇丰、花旗、星展、渣打、法国巴黎银行、东亚等外资银行已经陆续接入ECDS系统,开展电子化的商业汇票的承兑和贴现活动。

  据业内知情人士透露,年初某外资行甚至向各地分行下达任务,明确要求各分行做票据融资业务,并列入分行行长的考核范围。

  存贷比压境暗流涌动

  外资行为何对票据业务情有独钟?某外资行合规部人士“道破天机”,存贷比压境是原因之一。

  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的上述负责人表示,在现行监管框架下,票据融资可以放在表外,不占用银行信用额度。

  “而开立承兑汇票必须先在银行开立公司账户,并存入30%至100%不等的保证金,也无形中给外资行增加了存款。”

  上述合规处负责人表示,另一大好处是“三个办法一个指引”要求银行80%以上的贷款必须受托支付,而票据融资不纳入80%的监管范畴,留给银行的可操作空间更大。

  与此同时,相比普通的贷款业务,票据贴现业务的收益也不菲。

  Wind数据显示,昨天 (6月30日),票据贴现利率已经接近年内高位。长三角6个月票据直贴利率近两个交易日一直稳定在0.8%(月息)的水平,逼近今年2月份0.85%的峰值。

  转贴现利率方面,6月29日6个月国股银票转贴利率月息为0.73%,同样仅次于今年2月创下的年内最高值。“0.8%的月息折合年化利率为9.6%,相当于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6.4%上浮了50%。一般商业贷款只上浮20%至30%。”一位银行票据营业部人士称。

  汇丰中国工商金融服务中国区总经理何舜华此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访问时表示,汇丰中国对票据业务的审查不仅要看企业是否基于真实的贸易背景,还要考虑对手风险,即开立票据业务银行的风控情况,只要风险可控,操作正常、稳妥,银行就乐意做票据业务,并非刻意“逆市扩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