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药材价格普遍上涨 中药企业部分产品停产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1日 12: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杭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信息中心发布的监测报告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包括中药材常用的大宗品种在内的537个药材品种中,5月份涨价的药材品种共有371个,占总量约69%。

  太子参一年涨了七八倍

  近半年中药材价格普遍上涨,相比较而言,常用中药普遍涨得比较多,例如老百姓们常用的党参,每公斤零售价从去年底的200多元涨到了如今的400多元;当归也涨到了300元左右一公斤;黄芪的价格也比年初几乎翻了一倍,达到每公斤160元。

  浙江中药材网上的数据显示,太子参去年一年涨了七八倍,每公斤零售价从100多元一路飙到了800多元。

  中山中路一家药店的负责人介绍,除了常用中药以外,稀缺药材如穿山甲价格也涨得飞快。此外,冬虫夏草预订的新货采购价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0%,并且越是质量高的、价格贵的冬虫夏草涨幅越大,最好的一类已经达到了30多万元一公斤,而具体的零售价还在制定当中。

  卖一公斤黄芪只赚4元

  昨日,记者在方回春堂中药房看到,尽管已经是下午4点,在那里看病、抓药的人依旧很多,等候取药的座位上坐满了人。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位常年给母亲抓药的胡女士,她告诉记者,由于药方里有当归、党参等几味药,所以明显感觉到现在的一帖中药比以前贵了不少。

  在一家药店,一位前来购买西洋参的消费者告诉记者,西洋参价格并没怎么变动。记者采访得知,作为滋补品,部分西洋参的采购价也上涨了,但是由于目前库存充足,所以总体而言价格并没怎么涨。

  “很多中药,我们现在卖出去不赚钱,有的甚至还亏钱。”某药店经理说,卖出一公斤黄芪只赚4元,加上损耗,还有处方费用、人工费用以及其他成本,不要说赚钱,能不亏就算好的了。

  有中药企业部分产品停产

  方回春堂汪立源介绍,制作中成药的药品品种有限,且中药药材分为普涨和部分涨,所以中成药的价格是否会受影响,很难一概而论。整体来看,方回春堂出售的中成药价格变动不是很明显。

  但是有很多中药制药企业已经感到“吃不消、伤不起”。同仁堂接受媒体采访时称,由于金银花等中药材的成本高涨,同时由于国家实行“限价政策”,公司从去年底就停产了板蓝根颗粒等感冒药。今年初,上海雷允上药业有限公司停止生产两款中药饮片——板蓝根冲剂与感冒退热颗粒。受年初以来中药材价格大幅上涨影响,大部分中药企业第一季报业绩低于预期,毛利率普遍降低。

  有的药中标价远低于成本

  “一方面源头在涨价,另一方面中间在压价,油费、人工费什么都涨,企业的日子很难过。”杭州胡庆余堂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办主任孙群尔说。业内人士透露,在中药材销售环节中,零售环节加价最大,毛利率在40%左右,属于正常范围,中药材涨价让他们备感压力。

  据了解,目前,临床常用的102种中成药已进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列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的中成药不能自主调价,这让中成药企业夹在中间很受伤。一个“面粉贵过面包”的例子是,规格为60片/瓶的复方丹参片成本价3.28元,而产品中标价只有0.95元。

  中药材价格节节攀升,已经引起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中国中药协会会长房书亭近日透露,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药品价格评审中心和中药协会拟共同组成调研组,赴药材产区、药材市场和中药企业开展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