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大预测:2011年我国GDP增长9.63% CPI增幅4.7%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3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2日召开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助理王晋斌依据人大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模型预测,2011年我国GDP增长为9.63%、CPI将增长4.7%。

  王晋斌说,经济增速在“基数效应”和“转型冲击”的作用下,2011年将出现适度回落,预计全年GDP增长9.63%。至于通胀水平,综合考虑到食品和大宗商品价格、相对宽松的流动性、电价改革、保障房建设和基础设施投资等因素,加上翘尾因素,全年CPI预计达到4.7%。

  关于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居民消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在通胀高企和居民收入不可能出现跳跃性增长的态势下,全年增长率预计为17.1%;投资在贸易平衡战略、结构性调整与新规划效应、保障房工程等因素的推动下将继续维持高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全年增长率预计为24.6%;出口在“促进口、稳出口”的贸易平衡战略下全年增速预计达到22.4%,进口增速约为29.5%,全年顺差预计在1250亿美元左右。

  王晋斌认为,2011年中国宏观经济将努力凸现以增长保民生、以民生促增长的协同发展路径,这表明后危机时代宏观调控将从最初“保增长”的短期被动调控逐步过渡到强调“增长与民生协同”的长期主动调控。

  这一转变意味着2010年已处于“常态化”增长路径中的中国经济增长动力将发生变轨,我国宏观经济已由复苏期进入转型期,破解“控通胀、去泡沫”和“稳增长、防下滑”的两难选择将成为短期和中长期宏观政策的着眼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