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变数丛生 两大看点指引迷津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3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杨可瞻

  我母亲,以前从不炒股,但今年知道了两件事情:股市要看CPI脸色、央行加息很纠结。但对于下半年该怎么让钱升值,她的主意并不多。存银行,利息太少。买房子,行情不好。股市?又和中国足球一样难以雄起。

  下半年宏观经济到底看什么?

  一看:物价何时见顶

  物价,可能是今年最不能感动中国人的词语之一。因此出现了一批优秀电视剧,如《裸婚时代》。但对于手中有股的股民来说,物价什么时候见顶回落?什么时候才能舒心一回?要判断这个问题并不容易。

  今年前6个月,CPI同比增速除4月稍许回落外,其余各月均持平或走高。今年5月,CPI已同比上涨5.5%,创34个月来新高。从环比数据看,CPI增速开始放缓。

  不过,对于国内的多数机构来说,CPI在6月见顶似乎已成定局。其中,中金公司就预测,内地CPI在6月可能达到本轮通胀高点,达到6%至6.5%之间,随后开始回落,到第4季度降至4%左右。但最近几周包括猪肉等食品价格的反季节上涨,表明短期内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另外,银河证券也表示,6月CPI同比增速约6.4%。就同比而言,其将迎来年内峰值。由于翘尾因素、海外因素、自然灾害因素和前期经济减速等影响,预计7月开始CPI同比将调头。

  最近猪肉的“淡季不淡”,为CPI的见顶回落保留了悬念。据商务部数据统计,猪肉在6月价格暴涨8.4%,创历史新高。对此,银河证券表示,高盈利催生了生猪补栏积极性,生猪存栏量已经开始回升,部分地区生猪价格开始下跌,同时因夏季来临,随着7~9月需求回落,生猪价再次大涨可能性已不大。

  长江证券策略组研究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猪肉价格淡季不淡非常值得警惕。这很大程度上是由今年3月的瘦肉精事件引起的,导致很多养殖散户大幅屠杀生猪,使供应进一步紧张。按翘尾因素看,今年6~7月CPI同比见顶的概率比较大。但新涨价因素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如果猪肉价格不能被控制,那么CPI在3~4季度高位压力仍然很大。

  二看:货币调控空间

  央行的货币调控工具还有多少空间,也是下半年最重要的看点之一。

  从价格工具而言,央行曾于今年2月和4月分别上调利率25个基点。但由于6月没采取加息,其每隔2个月加一次息的规律得以打破。但针对年内尚存的加息空间,市场普遍认为还有1~2次。

  中国银行在其三季度宏观金融展望报告中称,因银行可贷资金已比较紧张,实体经济的正常贷款需求受到一定影响。存款准备金调整空间已有限,预计未来将减少准备金率上调次数。相比,由于3季度通胀压力依然较大,CPI预计增长5%左右。故加息将进入快速通道。预计7~9月将加息1~2次。

  从数量工具看,今年存款准备金率已上调6次,为每月上调一次。截至6月,大中型金融机构准备金率已达到21.5%历史高位,每上调一次约冻结3700亿存款。而由于准备金率上调主要为对冲外汇占款,故某种意义上,外汇占款增速高低将决定准备金率上限。不可忽视的是,5月我国新增外汇占款为3764.14亿元,环比增长20%,显示对冲压力仍较大。但需要注意的是,热钱流入很大程度上和上半年美元走低有关。一旦美元随着货币宽松收尾而开始走强,新增外汇占款很可能增速放缓。事实上,QE2将于今年6月正式结束。而从5月开始,美元指数就出现触底反弹迹象。当月上涨2.2%,为6个月来首次月度收涨。

  地方债务平台,则是下半年另外一个观望点。据审计署数据看,全国地方政府性债务10.7万亿,融资平台政府性债务4.97万亿,还有8.47万亿地方政府性债务银行贷款。对此,申万认为,政府公布数据均好于市场预期。目前银行业若要满足150%拨备覆盖率,只需在今明两年额外增加488亿元左右的拨备,对2011年净利润增速影响约2个百分点。

  “由于2011~2012年是还债高峰,地方债务肯定对银行有一定压力。主要体现在银行当期收益、银行贷款总量和地方政府投资增速上。”平安证券宏观研究员孙方红解释称,“但10.7万亿全国地方债,假定存在30%坏账,即3万亿,这需要未来若干年核销。假定共还2.4万亿,按50%坏账算,今年还1.2万亿。这对于地方政府来说可能是个问题,但对宏观经济影响并不大。因为这部分占整体GDP规模较小,处在可控范围内。这不会对市场未来造成太大冲击。”

  巴菲特曾经说过,如果投资都需要学习微积分等高数,那么他就只能去送报纸了。其实,当我们搞清楚了宏观经济脉络后,做好投资并非难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