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山推股份中报变脸 引发工程机械业绩暗流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3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记者 张锐睿

  6月25日,山推股份的一则公告引起了投资者的注意。公司发布2011年上半年业绩修正公告,预计实现净利润与上一年同期基本持平,预计实现EPS为0.65元。山推股份的业绩变脸出人意料,也让人对工程机械的中报情况产生了担忧。

  净利润单季下滑19.8%

  公司公告显示,山推股份1~6月的净利润约为49383万元,1~3月,山推股份的净利润为31442万元,也就是说,二季度山推股份的净利润约为17941万元,而去年同期的净利润为22382万元,公司的单季净利润同比下滑了19.8%。“公司今年中期的业绩大幅低于我们之前的预期。”安信证券分析师张仲杰表示。而一季报公司曾表示今年中期业绩将有同比50%~100%的增速。

  在张仲杰看来,投资收益率的下滑以及推土机销售增速放缓是导致山推股份二季度业绩滑坡的重要原因。公司参股小松山推30%,2010年小松山推的投资收益1.9亿元,约占公司净利润的22%。4月份以来,小松的挖掘机销量环比大幅下降,4、5月份环比分别下降39.6%、51.3%,前5月累计销量仅增长14.8%,远低于行业38.3%的平均增速。祸不单行的是,受紧缩信贷政策持续影响,公司推土机业务增速大幅放缓。5月份,山推股份推土机国内销售474台,同比下降61%,较4月份增速下降66个百分点。此外,由于高新技术企业资质到期,从今年一季度,公司所得税恢复至25%的税率,这在一定程度上对公司业绩产生影响。由于上半年的业绩下滑超过预期,安信证券对山推股份未来三年的业绩预测调低了15%。

  淡季及紧缩致使行业走弱

  山推股份在二季度的遭遇正是整个工程机械行业的缩影。

  2011年上半年,工程机械行业总体呈现出先扬后抑的局面,一季度,行业延续了去年的高景气状态,各子行业的销量都保持了较高的增长,然而从4月份开始,行业突然拐头向下。

  5月工程机械行业销售数据显示,挖掘机、推土机、压路机以及起重机等机型的销售数据出现了大幅回落。其中,挖掘机行业销售14288台,环比下降39%,同比下降12%;装载机销售22569台,环比下降21%,同比增长1%;推土机销售1194台,环比下降26%,同比下降34%;起重机销售3707台,环比下降22%,同比下降10%。有业内人士认为,4、5月份行业销量下降主要是国家持续的紧缩政策所致,一季度的过度营销也是行业销售旺季不旺的另一主要原因。

  在这种情况下,有行业分析师认为,工程机械公司中报低于预期和盈利预测下调的潜在风险依然较大。而国都证券分析师魏静对《红周刊》表示,虽然存在中报业绩低于预期的可能性,但出现像山推股份这样大幅度调低业绩的可能性还是不大,毕竟投资收益的减少是重要原因。

  尽管如此,在行业淡季时,业内龙头企业为保证销量而采取的激进销售手段也给公司未来业绩埋下了隐患。

  近日,某合资基金特定资产管理部的投资经理公开撰文表示,上千亿市值的公司ROE(净资产收益率)达50%,以价值投资为理念的公募基金不应该相信如此高的ROE,这成了一场骗子与傻子之间的游戏。根据相关指标,该基金经理很明显指的就是三一重工。

  三一重工的销售方式是以融资租赁和银行按揭为主,客户只需要支付20%~30%的首付即可提取设备,而在今年4月,有消息称公司开始以零首付的方式进行销售。

  而如此激进的销售方式,其中所存在的坏账风险,以及在信贷紧缩情况下,销售的持续性也成为了很多投资者关心的问题。根据一季报显示,三一重工应收账款达到132亿元,同比增加131%,远高于营业收入91%的增幅。

  信贷放松成关键

  对按揭、融资租赁等以信用销售为主的工程机械行业来说,上半年紧缩的宏观环境已经造成了不小的影响,因此,对于下半年的行业走势,券商分析师普遍认为,货币政策的转向将是未来工程机械板块形成反弹的重要因素。

  除此之外,保障房建设截止5月底开工率不足30%,国家“一号文件”农田水利建设资金至今未到位,这也间接的影响了工程机械行业的销售。因此,东方证券分析师周凤武认为,尽管工程机械行业在未来2~3个月内的销售数据仍会处于低点,且宏观政策在短期内尚无放宽的迹象,但是短期看,如果保障房和水利投资能够按照政府计划提速建设,将会对下半年的行业销售起到催化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