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6月股东增减有玄机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3日 10: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记者 刘晓旭

  股指虽以一根阳线完成6月收官之战,但月度整体市值却蒸发了将近一成。面对个股股价的飞流直下,有股东选择了套现,也有股东选择了增持。

  减持公司问题多

  从减持情况看,上市公司6月份减持家数环比出现下降,由5月的151家下降到133家,但从减持股的平均减持金额看,环比却有明显抬头,平均个股减持金额由5月的0.596亿元上升至0.697亿元。正因股东们的减持对相关个股的股价造成了一定的影响,部分个股因此出现了大幅下跌,如宏达股份就因大股东的减持,在6月份股价下跌了9.95%。

  宏达股份:大股东减持最凶悍

  宏达股份是一家被多家基金重仓的公司,其2008年收购集团公司金鼎锌业因价格过高造成公司利益受损事件,导致股价在8个交易日7次跌停之事,至今让人记忆犹新。今年以来,大股东通过大宗交易平台进行大幅减持的凶悍程度再次吸引了市场眼球。

  数据显示,公司大股东宏达实业今年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减持了1.266亿股,套现17.55亿元。从交易时间上看,仅6月份就进行16次大宗交易,套现10.35亿元。对于大股东这种不计后果的减持行为,公司证券部人士表示:“大股东宏达实业是一家贸易公司,早在公司上市前就入驻了,经过这么多年的分红,目前持股成本还不足1元,从目前减持均价13.40元来看,仍远超其持股成本价。”

  迪康药业:传闻被游资充分发掘

  大股东蓝光集团在4月15日至今通过二级市场和大宗交易平台共出售股份2107万股,套现了2.48亿元。因大股东的减持行为,股价表现平平。

  就市场表现而言,股价的反复表现应与重组传闻有紧密关系。传闻称“大股东蓝光实业集团将对迪康药业进行重组,计划把四川某金矿拼入公司”、“迪康密谋收购广东南雄稀土矿已取得重大进展,并正筹备成立锂动力池项目”等,而正是这些不着边际的传闻导致公司上半年股价最大涨幅达251.78%。4月26日,公司就传闻澄清“并未商讨过重组、资产注入等事项”。公告落地,股价连续跌停。

  ST狮头:大股东套现在暴跌前夜

  近期,ST狮头原第二大股东建行山西分行在5月20日至6月18日减持了163.36万股,减持期间,ST狮头股价下跌了16.84%。对于建行的减持,证券事务代表张蕾表示:“银行持股要求不超过2年,本次减持的股权应是债权转让过来的,持股成本在4元左右,以目前9.9元出售,获益非常丰厚。肯定地说,还会减持的。”

  做为水泥股中小盘低价绩差股,今年的表现确实出乎意料,年初因中国建材拟重组消息导致其1~3月最大涨幅曾达到62%。如今又因保障房重新火爆,在6月21日至27日,股价在5个交易日内4次涨停。但随着“生产线被限期停产”公告后,股价已连续跌停。

  增持行为提振投资人信心

  统计6月份的增持情况,股东增持家数环比出现下降,由5月的59家下降到6月份的51家。虽然增持的有所减少,但增持时动用的资金量却有所增加,由5月的平均需用0.222亿元上升至6月的0.276亿元。股东们的增持行为向市场传递着信心,多只个股在股东增持后股价明显回暖。

  中兴通讯:高管多次增持表决心

  6月24日,中兴通讯有15位高管集体进行了30次增持,买入股份106.6万股,涉及资金达5773.81万元,对于本次高管集体增持,公司证券部人士表示:“这说明公司目前估值比较合理,是很好的买入时机,同时也向市场传达了对企业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目前,公司股价自24日增持以来已上涨了6.68%。

  粤宏远A:增持目的防止被举牌

  对于房地产行业的粤宏远A来说,第一大股东宏远集团于6月13日通过大宗交易方式接手原第二大股东东莞城宝公司减持的1159.98万股后,其持股占总股本比例由原先的13.98%上升至16.52%,本次增持后,公司股价上涨了12.79%。

  “巩固控股权应该是宏远集团本次增持的目的。”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公司加大对煤炭资源的开发,大股东对公司前景开始重估,以前过于分散的股权和自身持股比例过低,很容易存在被举牌的可能。但公司证券事务代表朱玉龙对于本次增持行为却表示:“原第二大股东减持是自身经营发展的考虑,第一大股东增持除对公司发展前景有好的预期外,还会对市场形成积极的心理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