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股市下半年要看五件大事“脸色”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半年资本市场收官 股市沉闷商品震荡黄金独秀

  上半年资本市场已经收官,回顾年初以来的资本市场,也是各有各的精彩。"熊市"阴影笼罩股市,沪指以下跌1.64%平淡收场;大宗商品和贵金属坐了一趟惊险的过山车,整体表现为"冲高回落";债市在加息的阴影中奋力前行,国债指数以半年来的新高128.82收市。

  展望下半年的资本市场,高通胀和紧缩政策仍然困扰投资者,股市难以走出牛市行情;而加息预期也令下半年债市承受较大的压力。相对而言,由于市场预期美元指数还将维持退三进一式的贬值,大宗商品的价格将持续增长;贵金属,尤其是黄金和白银下半年的表现也将比上半年出色。

  股市

  沉闷中 沪指上半年下跌1.64%

  下半年能否走牛要看"钱袋子"

  上半年,上证指数下跌1.64%,通胀压力、货币政策紧缩、经济增速放缓,成为打击A股的"三大利空"。虽然6月底,在高层集体对于通胀的表态,股指出现快速反弹走势,但从历史经验来看,在高层发表利好消息引发市场报复性反弹后,股指多数会维持之前的运行趋势。

  大盘7月或迎来拐点

  而从时间周期看,A股历史上的持续下跌一般都在10~14周,4月中旬以来的下跌到目前为止已经持续了9周,市场自身的下跌动力接近衰竭。

  从估值的角度看,上证A股、沪深300指数的市盈率已经与2005年、2008年的历史大底接近。

  从时间上看,加息出现在7月上旬或者中旬的可能性比较大,熬过了加息利空的最后空袭,7月初的行情不就出现了吗?

  目前各大机构尽管对下半年行情都不轻言"熊市",但实际上对下半年的资金面仍然十分担忧。

  国泰君安的余国新认为,只要CPI环比上涨,将会毫不犹豫加息。目前国内通胀没有缓解趋势,所以资金趋紧不会减缓,因此整个A股将依旧延续弱势。

  专家建议:

  高通胀和紧缩政策下无牛市,当前市场持续弱势,投资者在寻找投资机会时要降低收益期望值。在个股投资时,要寻找板块处于当前景气程度高的行业,比如稀土、高端白酒等。

  下半年:股市还要看五件大事"脸色"

  第一件事,高通胀是否延续?这对大盘下半年走势有明显影响。

  第二件事,保障房建设能否达到目标?从上半年开工情况来看,进展并不理想。下半年证监会会不会放行地产股再融资?这对股市走势也有重要影响。

  第三件事,央行货币政策是否会继续紧缩?央行上半年连续上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并且也加息了。不但中小企业资金面临重大困难,股市也因为资金紧张而难有源头活水。央行货币政策走向,对下半年股市也有重要影响。

  第四件事,地方债危机会全面爆发吗?地方债危机一旦爆发,最受伤的将是银行股,而银行股又是最大的权重板块。

  第五件事,国际板和新三板下半年是否正式揭开面纱?今年新股破发已达七成,市场对大规模融资非常反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