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下半年A股市场八大猜想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上半年对A股市场来说是跌宕起伏的半年。在国内通胀形势居高不下的格局下,货币调控政策不断加码;半年来6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2次提高利率使流动性得到了一定控制,但货币紧缩政策也使经济增速连续出现下降。在此背景下,A股告别了波澜不惊的一季度后,二季度开始呈现单边下滑走势,其中个股下跌幅度超过了指数下跌。

  展望下半年,在CPI可能出现拐点的过程中,货币政策该如何取向?A股市场将面临怎样的机遇与风险?本报通过对广发证券王立才、浙商证券赖艺蕾、华龙证券牛阳、西南证券冉绪、海通证券舒菱、光大证券周明、华融证券伍渝、平安证券曾庆等资深证券分析人士的采访,从CPI出现的拐点、货币政策发展、欧美经济前景、阶段性行情是否延续、下半年市场热点、国际板推出以及上市公司业绩等方面,梳理出下半年A股市场八大猜想以飨读者,并让投资者在实战中能更好地把握机会,实现财富增值。

  猜想一:CPI在7月份回落

  观点:国内CPI在6月可能创下本轮通胀的高点,达到6.4%左右。7月份,随着猪肉价格回落以及美联储二次量化货币政策的结束,CPI指数将出现回落。

  分析:今年上半年以来,由于国内极端天气促使农产品价格上扬,日本地震推动了流动性宽松、北非地缘政治局势加大了原油价格攀升等因素,造成了上半年国内通胀形势的加重。3月份CPI达到5.4%、4月份CPI为5.3%、5月份CPI创下5.5%的34个月来新高,大大超过年初提出将全年CPI控制在4%以内的目标。

  但是,经过今年以来连续6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2次提高利率,市场流动性已得到较大控制,CPI在6月份后继续上冲的动能已经减弱。因此,在7月份将可能再次上调利率,M2增速逐步回落、输入型通胀趋于缓和、翘尾因素减弱、社会通胀预期改善等因素发挥作用,CPI将从7月份开始逐步回落。总体来看,全年CPI增速约为4.8%。

  可能性评级:★★★★★

  猜想二:货币政策进入观察期

  观点:连续上提存款准备金率、加息后,CPI将在7月回落,回落后将促使央行对连续不断的紧缩政策进行观察,并适当调整紧缩政策带来的负面效应。

  分析:6月CPI指数将创下新高,7月上旬将是一个重要的加息时间窗口。如果这样,货币政策将进入为期3个月的观察期。如果8月、9月国内通胀下降明显,为保证今年经济增速比较稳定,不排除9月下旬开始降低存款准备金率。

  但是,资源品价格改革继续推进、居住类价格涨势短期难改、工资上调等因素,将使通胀压力贯穿全年。如果10月在季节性因素和节日因素的推动下,国内通胀出现反弹,不排除11月再次双率齐调,为全年控制调胀目标做准备。所以,今年下半年利率可能上调1~2次,每次25个基点;存款准备金率也存在上调1次的可能,不过上调时间间隔将拉长。

  可能性评级:★★★★★

  猜想三:欧美经济发展更复杂

  观点:美国前两轮量化宽松产生的后遗症并非短时间内能够消除,势必导致全球资产泡沫上升、通胀压力加大。而欧美国家的巨大债务将影响欧美国家经济复苏,欧美经济发展将出现更多的复杂性、不确定性。

  分析:受虚拟经济本质的影响,美国政府未来仍将继续发债度日。美国当前面临着十分严重的公共债务和财政赤字问题,且短期内无法明显改善,主权债务危机随时严重影响美国经济发展。

  由于欧元区长期存在的宏观结构发展失衡,以及欧元区各国政府在经济政策上不一致,导致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正愈演愈烈,从目前到2011年底,融资还债需求预计达到7120亿欧元。因此,在美欧总体需求疲软、债务过度的情况下,世界经济总体表现前景黯淡。

  可能性评级:★★★★

  猜想四:7月A股将延续阶段性行情

  观点:6月20日的2610.99点将成为今年阶段性底部,7月A股将延续阶段性行情,技术上观察,7月A股看高2900点,8月A股继续看涨,下半年高点将出现在9月中旬,高点在3500点附近。

  分析:财政支出重新带动经济增长将成为市场上涨触发因素,因此,下半年经济发展支持对象主要包含的保障房建设、物流建设、水利建设以及外汇储备的使用等四个方面,将成为中国经济和A股突围的主要动力源。同时,目前出现的积极经济或政策信号,将显著改善市场流动性预期。

  在上述因素作用下,三季度将产生今年最重要的阶段性行情。由于保障房、水利等行业都属于权重股品种,对股指向上的拉动十分强劲。经过7月、8月的恢复性上扬,9月中旬A股将攀升到3500点一线。但在年底因素和CPI可能反弹的影响下,四季度A股将回落至3200点左右。

  可能性评级:★★★★

  猜想五:十大板块成反弹龙头

  观点:基于经济增速见底回升、货币政策有所放松以及目前偏低的行业估值,下半年的行情将展示出传统行业轮动的特点。水泥、建材、玻璃、房地产、水利、家电、煤炭、化工、电力、汽车将成下半年重点关注品种。

  分析:在6~7月的阶段性行情启动阶段,看好政策力度倾斜加大的行业,关注积极财政政策相关的房地产(保障房)、水利、水泥、建材、玻璃等品种,消费类品种关注增速走过低点的汽车、电子等行业;7~8月,看好预期中报业绩较好和有涨价趋势的煤炭、电力、化工、银行、保险、券商等行业;在9月份的行情演进阶段看好投资品去库存化末端的景气复苏,如机械、钢铁等。到10月份的行情扩散阶段,海外避险情绪降温,有色、黄金大宗商品将有表现;11~12月看好成长股与消费股的回归。但是,操作中多关注新能源品种带来的趋势性机会,不过创业板、中小板目前估指仍偏高,建议不应过多配置。

  可能性评级:★★★★★

  猜想六:国际板将在四季度推出

  观点:尽管国际板推出没有具体的时间表,但今年以来,从证监会到交易所都做好了关于国际板开板的各种工作,只需等到今年四季度市场供需压力减少一些后,将会登陆上海,就时间来看,国际板开板将在11月左右。

  分析:今年3月以来,证监会高管连续表态将很快推出国际板,只是在5月后市场连续低迷,国际板上市时机明显缺乏,因此将延后推出国际板。目前预计将会有2~3家企业在国际板率先挂牌,募资约1000亿元。尽管全球经济复苏仍存在很多不明朗因素,市场波动性较大,但中国IPO市场在上半年明显活跃,给国际板推出创造了条件。

  可能性评级:★★★★★

  猜想七:下半年A股供求达到弱平衡

  观点:截至6月30日,今年上半年A股融资达到5000亿元,但考虑到市场的承受能力,下半年融资量并不一定有上半年大,这样,下半年A股供求要略好于上半年,市场资金供求达到弱平衡。

  分析:年初市场纷纷预测,今年A股市场供给需求将达到1万亿元,其中包括IPO、增发等。而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共有164只新股完成上市,合计融资额达到1711.249亿元,加上增发的近3200亿元资金,市场实现了近5000亿元的融资。但从4月开始,市场重心不断下滑,“三高”现象已大幅下降,许多融资方案也推后进行,在这种情况下,全年想完成1万亿元的融资计划并不现实。加上市场在三季度处于恢复性反弹期,市场资金供给将增大,上半年偏弱的资金供求格局将有所改变,市场资金供求达到弱平衡。

  可能性评级:★★★

  猜想八:上市公司业绩出现下滑

  观点:虽然二季度上市公司业绩仍然处于上升水平,但这只是去年上市公司业绩大幅增长的翘尾效应,而今年上半年货币紧缩政策并没有反映到上市公司业绩上。今年下半年,受调控政策影响,经济增长可能放缓,而人力和生产资料成本仍将居于高位水平。因此,三季度、四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将呈现逐步下滑。

  分析:目前来看,2146家A股公司今年一季度共实现净利润4776.29亿元,较去年同期的3807.52亿元增长25.44%。但是这份看似亮丽的成绩单中却依然透露出一丝隐忧。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上市公司账面存货金额已经高达3.53万亿元,超过金融危机前的水平,并刷新去年末的历史纪录。因此,这种账面存货高企的现象将在三季度、四季度集中体现出来,从而造成上市公司业绩在下半年出现下滑。

  可能性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