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电荒凸显 铝价牛市行情已展开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1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最近两周,铝价在触及16900附近之后反弹明显,价格逐步走高至17100一线,领涨金属品种。那么当前如此强劲的走势是否预示着未来铝价牛市行情已经展开?答案是肯定的。

  上游淘汰落后产能展开

  从最近刚刚公布的2011年度有色金属淘汰落后产能计划草案来看,今年对于有色金属过剩产能的淘汰力度明显加强加大,这充分体现了政府对于在“十二五”规划中以科技推动行业发展的目标。从具体数量分析,我们看到今年对于电解铝的整体淘汰量在64.11万吨,远远高于去年30余万吨的水平。加上前期对于未来铝产能扩张的限制,我国对于供需格局最为不平衡的铝行业已开始重拳调整。

  “电荒”使得成本上升

  中国决定自6月1日起上调山西等15个省份的工商业、农业用电价格,笔者相信此次上调电价应该仅仅是一个序曲,随着夏季用电高峰的到来,如果“供电缺口”继续维持下去,不排除到时候会出台更为严厉的限电、涨价的政策,届时对于价格的提振作用将更为明显。

  库存大幅下降,现货消费表现尚可

  除电解铝基本面好转之外,下游消费的明显复苏也将成为未来铝价上涨的重要因素之一。自春节期间国内社会库存反弹至高点后,在接下来的时间内国内社会库存出现了明显下降,而上海期货交易所铝库存同样也出现了明显下降,整体库存量已经下降至20万吨以下。因此,在显性库存和隐性库存纷纷下降的情况下,我们相信当前电解铝市场消费的良好复苏是助推价格强劲的一个重要因素。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发现当前铝价的坚挺是有其强劲基本面支撑的,绝非价格泡沫所致。而对于未来消费,保障性房屋建设,电网改造以及日本汽车行业的复产都将为铝消费的上升推波助澜。

  注销仓单大幅上升

  五月底到六月初,LME铝注销仓单出现了大幅上升,并一举突破50万吨,创下历史新高。对于注销仓单突然的大幅上升,投资者需要重点关注。在这里投资者是否会产生疑问,为什么LME铝库存高企,而市场对于未来消费的预期仍这么高呢?主要还是因为470万余吨库存中大约有70%的库存是质押为主的融资交易,这些库存是不能进行出入库的。由此,当前LME铝市场的实际库存仅为150万吨左右,消费情况其实比想象的更为乐观。

  期现价差支撑铝价

  从期现价差来看,当前国内市场期现货价差已长时间维持在100—0元的超低水平,期货价格相对现货价格仅维持小幅升水,而LME市场更是在前一段时间出现了现货高升水的情况。从沪铝理论期现价差分析隔月合约的合理价差大约在100元左右,由此可知,3个月合理期现价差应该在200—300元左右,而当前长时间处于偏低水平,则给予了投资者两点提示:第一,当前期货价格处于明显偏低局面,这使得后期价格回落的风险远远降低,未来价格上涨将成为大概率事件。第二,现货价格的滞跌体现出当前价格区间已得到买卖双方的一致认可,此价格区间将很难跌破。我们认为,在当前期现价差的水平之下,期货价格已无下跌空间,除非出现系统性风险,否则价格上涨将成为未来的唯一方向选择。

  后市预测

  由于“电荒”所导致的电价上涨已成为不争的事实,这使得吨铝耗电15000度的电解铝成本上升明显。虽然短期无论技术面还是宏观面还将对行情有所制约,但是我们认为铝价的一个中期牛市已经开始,短期价格的反复不会影响整体的走势,建议投资短期保持观望,逢低适当建立多单,中期持有。第一目标位18000元,第二目标位20000元。

  申银万国期货 傅文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