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卡恩政途冰火两重天吗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1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卡恩性侵案出现转折,原告女服务员个人诚信劣迹斑斑,屡次说谎。卡恩一旦无罪释放,IMF新总裁已然上任,卡恩仕途走向何方?他的法国总统梦能否照回现实?

  综合媒体7月4日报道,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卡恩在“性侵门”后迅速被政界宣判了“政治死刑”。可案发六周,卡恩案件出现逆转。乌龙般卸任IMF总裁的卡恩是否重归自由,并再度获得政客们的亲睐,仍是道滋味十足的问答题。

  法国2号全国报纸《世界报》称,卡恩的总统梦已碎,“以往民调宠儿现已出局”,但他政治的前途不得而知。如被证明清白,他可能像社会党说的那样再度气吞山河,也可能像前文化部长朗所说的那样泯然众人,唯一可肯定的是,两极命运必居其一没有中间选项。

  未来的总统 或至少是个部长

  最极端的一种可能,卡恩赶上法国政坛换届末班车,逐鹿法国总统一职。

  法国日报《巴黎人报》Le Parisien进行的一份调查显示,49%的法国人支持卡恩返回政坛。43%法国人希望社会党延后总统候选人截止时间,以允许卡恩参与竞选。

  社会党暂定截止日期为7月13日,并将在10月选出该党2012年总统候选人。这对卡恩不利,纽约检方还没撤销对他的指控,7月18日须再次出庭。

  可是既然卡恩事件依然存在转机,社会党极有可能推迟党内总统候选人推举,一旦卡恩在性侵案审理后恢复自由身,他就仍具可能参加明年的总统竞选。

  而一旦参选总统,卡恩有可能因祸得福,他会收获不少同情票。早在性侵案爆出时一项民调就显示,不少法国人深信卡恩是遭人设局陷害。若卡恩被证清白,同情票势必大增,选情或因祸得福。

  5月之前,卡恩一直在法国民意调查中遥遥领先,一副势不可挡之势,萨科奇俨然不是对手。

  尽管社会党领导层对卡恩发表的个人支持有限,数位社会党党员却呼吁他重返政坛。前法国社会党文化部长杰克-朗(Jack Lang)就是其中最为高调的一位,今日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称“即使不是候选人,他(卡恩)也可以在法国扮演重要角色。

  当然,杰克-朗的说辞虽高调,却也谨慎。并没有直接说明卡恩可能当选新总统,而是有些退而求其次的意味,称“若社会党可拿下总统一职,卡恩至少可以被任命为一个部长”。

  仕途壮烈“牺牲”

  只是,不可否认的是,若作为卡恩坚实后盾的社会党都有些含糊其辞,卡恩案可能翻盘,但他的声誉却严重受损。卡恩的政治前途的确未卜,但是要在短时期内重新获得民心,有些困难。

  当媒体已经对卡恩一案可能重现曙光开始轮番轰炸时,还是有不少法国民众都表示了自己的疑虑,以及无法立即接受卡恩重返政坛的想法。有人说,他即使在法国政界可存活,在全球范围内也“死”了;还有民众称,很难原谅他,并重新给予他信任。

  “性丑闻化政治”令人厌恶,但的确次次奏效,可将令某些群体不满意的政治人选正大光明地“拉黑”。显然卡恩一事也已经基本达成既定效果。

  “即使最后证明他没有罪,也需要时间来消逝‘性侵门’给卡恩带来的影响。”法国媒体政治评论员Christophe Barbier评论说。该评论员认为,卡恩的威信受到了极大的负面影响,这让他成为候选人的想法仅是一个假设,或只存在于小说情节中。

  现在社会各方越来越笃定,“性侵门”一案的确远非个人行为,而必然隐藏着巨大的阴谋。卡恩或成为阴谋下的牺牲品,从此淹没在众人的议论中,沦为凡夫俗子。

  (刘敬元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