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会后声明释放怎样的信号?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21: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召开的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第二季度例会指出,要贯彻实施稳健货币政策,注意把握政策的稳定性、针对性和灵活性,把握好政策节奏和力度。

  记者注意到,与上次例会的会后声明相比,此次例会在提出了要继续“实施稳健货币政策”的同时,首次提出要把握好政策的节奏和力度。与此同时,与一季度例会声明相比,二季度例会加大了对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的关照。会议强调:要着力优化信贷结构,引导商业银行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特别是对“三农”、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

  “这是央行根据当前经济形势中的微妙变化所作出的合理决策。”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分析认为,在当前的宏观经济条件下,我国稳健货币政策的基调不宜发生变化,但考虑到经济发展中中小企业融资难、资金链紧张等问题正不断恶化,下一步货币政策的力度和节奏实施过程中将更为审慎。

  去年以来,我国先后12次上调了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回收银行体系过量流动性超过4.2万亿元人民币,大型金融机构准备金率已攀升至21.5%的历史高位。前期趋紧的货币政策在有效回笼资金抑制物价上涨的同时,客观上也让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比以往更为明显地凸显出来。

  目前我国中小企业资金链紧张问题已引发高层的关注。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日前在河北考察时强调,把握好稳健的货币政策执行力度,服从和服务于国民经济发展大局,坚持有保有压,着力优化信贷结构,毫不动摇地加强小企业等薄弱环节的资金支持。

  “当前中小企业正面临信贷资源紧缺、融资成本急剧攀升的融资困境。在结构性问题短期难以快速、有效解决的情况下,只能通过适度放缓总量收紧来缓解小银行、小企业的困境。”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在中小企业面临融资困境之时,前期紧缩过猛的货币政策操作或将适度微调。

  “若货币政策进一步收紧,考虑到政策的滞后效应,可能会现‘超调’的风险。一方面维持稳健基调不变,另一方面适度进行微调,放缓收紧步伐。”连平称。

  “下一步在保持经济发展总体稳定的同时,央行会增强货币和信贷政策的针对性及灵活性,出台相应措施帮助‘三农’和中小企业走出资金紧张的困境。”郭田勇说。

  相关链接: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召开2011年第二季度例会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11年第二季度例会日前在北京召开。

  会议分析了当前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会议认为,当前我国经济金融运行正向宏观调控预定的方向发展,但经济金融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复杂,世界经济继续缓慢复苏,但面临的风险因素仍然较多;我国经济继续平稳较快发展,但通胀压力仍然处在高位。

  会议强调,要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经济金融最新动向及其影响,贯彻实施稳健货币政策,注意把握政策的稳定性、针对性和灵活性,把握好政策节奏和力度。要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健全宏观审慎政策框架,有效管理流动性,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和货币总量。要着力优化信贷结构,引导商业银行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特别是对“三农”、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要继续发挥直接融资的作用,更好地满足多样化投融资需求。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的基本稳定。

  本次会议由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兼货币政策委员会主席周小川主持,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勇、胡晓炼、易纲、杜金富、刘明康、尚福林、吴定富、姜建清、周其仁、夏斌、李稻葵出席会议,尤权、朱之鑫、马建堂因公务请假。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