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以贷揽存成常态 不待见中小企业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0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面对持续从紧的货币政策,银行对存款的需求越来越急迫,有银行甚至采用没有存款就没有贷款的办法,这使得对资金需求特别高的中小企业承受了更大压力。

  6月20日, 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已经是年内存准率第6次上调。之后,存贷比居高不下,虽然银监会最近出台鼓励银行给中小企业贷款,但是银行对存款需求更加强烈的情况下,即使对中小企业,同样以存款多少作为贷款前提。

  银行采取“以贷揽存”的措施,给中小企业带来重压。一方面,回款少的企业更难贷款;另一方面,如果客户追求存款,那么存款利率总是比贷款利率低,因此企业将背上更大的资金成本负担。

  以贷揽存成常态

  “我们银行现在挑选贷款企业时有一个标准,那就是看能不能有存款,如果没有就不给贷款了。”日前,一家中小银行上海分行业务部总经理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由于贷款额度紧张,需要贷款的企业又如此之多,因此,银行更倾向于会产生存款的客户。

  “我们原则上也要求企业有存款。”6月29日,平安银行上海分行的一位客户经理告诉记者,当然,银行在贷款时考虑的是企业的综合资质,但是能否有回款显然也是一项重要指标。一般企业每个月总是有回款的,银行往往会要求贷款客户把回款或者结算放在银行。

  他说,如果这家企业在其他银行也有贷款,或者把结算账户和汇款都放在其他银行,那么如果它还要在平安银行贷款,就会商量能否把结算账户和回款等部分打到平安银行来。

  银行在选择客户的时候,对于企业客户类别的选择也出现微妙变化。“一般来说,我们更偏向于贸易类企业,因为他们回款快。”上述总经理说道。

  “虽然我们没有对哪一类企业有特别的偏好,但是从回款和结算的角度看,确实对贸易类企业的贷款额会比较高一些。”6月29日,另外一家银行的客户经理也如是说。

  “我们这个季度的贷款任务早就完成了,所以贷款早已停止,现在的主要任务是做存款业务。”一家城商行的客户经理向记者表示,特别是在月末、季末的时间点上,银行对存款非常重视。如果到时候银行的存款指标还没有完成,分支行的领导往往会想办法,通过熟悉的客户得到大笔的短期存款以完成指标,过了时间点,马上又会返回。

  在银监会以日均存贷比做监管的情况下,虽然临时增加存款,对于日均存贷比的影响较小,但是,对于月末、季末时间点的存贷比指标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

  “在银行有存款需要的时候,也希望得到企业支持,只要把存款到银行来过一下也可以。”一位外资行的客户经理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