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市场预计:6月份CPI或将再创新高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05: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庞东梅

  考虑多方面的因素,市场基本都持有6月份CPI破“6”的判断。虽然6月份CPI的走高在众人的预期中,但是对于后期CPI的走势,市场也给出了“顶点说”以及“可控”的判断。

  记者庞东梅猪肉价格在6月不断“高飞”,促使市场对6月份CPI继续上涨的预期强烈。CPI是否能够破“6”早已不是争论的焦点,将会超“6”多少个百分点成为预测数值的不同之处。

  从各市场机构发布的报告可以看出,市场普遍预计6月份CPI涨幅或将达到6.2%。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预计,6月份CPI同比涨幅将可能达到6.2%,再次创出年内新高,且可能是年内最高点。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专栏)认为,6月份CPI继5月份突破前期高点后,预计会再度攻城拔寨突破6.0%,达到6.2%。

  中金公司日前发布研究报告称,受食品价格继续上涨影响,6月份CPI将继续攀高至6.2%。国泰君安的报告预计,6月份食品价格同比将上涨14.2%,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3.0%,这使得6月份CPI增速可能达到6.2%的高位。

  6.2%,成为诸多市场机构预计6月份CPI的判断。其他市场机构对6月份CPI的预测值在6.2%左右,或高或低,从而显示出市场对6月份CPI的继续高企基本保持了相同的看法。

  这一判断,主要来源于商务部、农业部、国家统计局等部委发布的数据。数据显示,6月份食品价格继续走高。唐建伟认为,相关数据都显示6月份食品价格总体处于小幅上涨通道。进入6月份,肉类、鸡蛋等食品价格出现较明显上涨,特别是肉类价格整体呈现持续上涨的态势,猪肉价格将继续领跑CPI,成为当前推升食品价格的重要因素。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猪肉、鲜蛋和水产品已代替前期的蔬菜成为CPI不断上涨的推手。相对于蔬菜生产周期较短,猪肉的生产周期大约在4个月以及半年之间,近期猪肉价格的上涨对CPI的影响将会更大和更为长远。

  除了食品因素,非食品因素中房租及工业用电价格上涨也将成为物价环比上升因素。今年我国继续实施严厉的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不少刚性需求受到了一定的抑制,选择观望,这部分需求从而转向租赁市场。房租不断上涨,成为拉动6月份CPI的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此外,由于前期部分地区出现的“电荒”,不少地区提高了工业用电价格,虽然居民用电价格没有提高,这一因素并没有直接体现在CPI中,但是工业用电价格的上升,提高了企业的成本,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一成本将慢慢转移到消费品的价格上,推动6月份CPI的上涨。

  一方面,考虑到季节性因素,即历年6月份非食品环比大多为负,且大多小于5月份;另一方面,考虑到部分产品限价令将在6月份到期、目前通胀预期较高,鲁政委认为,今年6月份非食品价格下行的可能性并不大。

  总体来看,市场普遍认为,食品类和居住类价格成为当前物价上涨主因。此外,翘尾因素也非常重要。去年年中物价基数较低,6月份CPI同比涨幅不到3%,而今年5月份我国CPI同比上涨5.5%,业内人士测算,由于本月翘尾与上月相比上行约0.5至0.6个百分点,即使6月份物价环比走势持平情况下,CPI同比涨幅仍将被翘尾因素拉高至6%以上。

  因此,考虑多方面的因素,市场基本都持有6月份CPI破“6”的判断。虽然6月份CPI的走高在众人的预期中,但是对于后期CPI的走势,市场也给出了“顶点说”以及“可控”的判断。

  唐建伟认为,考虑到下半年翘尾因素将逐步降低归零以及政府对物价的调控措施将逐步发挥作用,预计本轮通货膨胀周期高点将在6月份出现,下半年物价涨幅将有所回落。当然,我们也应该看到,在劳动力成本长期看涨、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有限、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仍然高位徘徊等因素的影响下,物价回落幅度可能有限。

  当前,出现了一些利于物价稳定的有利因素。刚刚公布的6月份PMI指数中购进价格指数的大幅回落,预示着与之有密切关系的PPI上涨动力已经减弱,也就是说,来自上游的价格上涨压力有所舒缓,后期CPI上涨的动力将随之有所缓和。同时,购进价格指数的回落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振荡有关,表明输入型通胀压力减轻。

  此前,发改委价格司负责人也表示,当前价格总水平确实在高位运行,今后个别月份涨幅还可能会较高,但总体态势是可控的。这位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新涨价因素尽管也在增加,但反映新涨价因素影响的环比涨幅趋势是收敛的。这说明国家稳定物价的各项政策措施正在逐步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