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定投———莫因情绪波动而丧失机会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0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李欣

  “别人贪婪我恐惧,别人恐惧我贪婪。”巴菲特这句话被许多投资者奉为投资指南,但现实情况却是知易行难。

  最近有媒体报道称,基金定投“断供”的现象愈演愈烈,而笔者从银行的一位理财经理处也获悉,近期确实有不少投资者提前结束定投,撤资离场。其中绝大多数是去年年末3100点阶段性高点时入场的。如果希望基金定投的回报好,就应当认识到,较长时间市场在底部徘徊,定投才能发挥“别人恐惧我贪婪”的最大功效,每月的投入才能得到较多的低价筹码,为今后的上涨积累出足够的份额。

  笔者根据WIND数据,以华商领先基金为例进行测算,如果在历史最高点6124点(2007年10月16日)当天开始每月定投500元,到2008年6月17日,市场距最高点已下跌近50%,如果此时采取三种不同的应对方式:止损停扣、继续扣款或勇敢加码,结果会发现,采取不同定投策略的投资者,到期总收益率也大不相同。止损停扣最终会损失25.55%,坚持定投的截至2011年6月17日收益率为12.12%,而在2008年6月勇敢加码,把定投金额扩大到1000元的投资者,到2011年6月17日的收益率为13.26%。

  其实,当市场总体“亏损”来临,也许是经济走进了衰退周期,也许是市场的泡沫风险正逐步释放、回归价值,也许是市场的暂时结构调整,这其实是定投积累筹码的最佳时期。可是大部分投资者却因情绪战胜了理智而丧失机会。

  弱市中坚持定投的投资者由于有效摊低了成本,市场转暖后立即显出了优势。但是在低位区,个别投资者可能因为心理压力过大,而草率地改变其原来制定的长线策略,最终将宝贵的“低位”基金筹码拱手相让,从而反复陷入“割肉”的怪圈。也就是说,如果在市场走弱时“止损”,停止扣款,就错失了购买低成本基金份额的机会,也就无法有效平摊成本,定投的优势也难以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