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矿石成股价"打火石" 英特集团万泽股份双双否认涉矿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日,英特集团(000411.SZ)和万泽股份(000534.SZ)同时发布澄清公告,否认公司“涉矿”。英特集团目前主营药品及医疗器械的批发、零售,公司否认其即将公告定向增发购买两家稀土矿、萤石矿公司股权的消息。万泽股份也表示,有关公司大股东万泽集团要开发毕节市有14亿吨磷矿和近期在洽谈采矿权事宜的传闻不属实。

  磷矿“助燃”万泽股份股价

  近期A股市场屡试不爽的现象是上市公司沾矿必火,公告中凡是涉及矿业的蛛丝马迹都会被市场迅速解读为“打火石”,引起股价蹿升。因网络上传播的涉矿传闻,英特集团和万泽股份7月1日齐齐停牌。在停牌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6月30日),英特集团涨停,万泽股份上涨7.72%。

  而且,早在6月7日万泽股份公告其经营范围扩展到采矿业之后,公司股票就连续两天涨停,不得不于6月9日停牌核查。但投资者依然强烈看好,6月14日万泽股份再次涨停。

  万泽集团与毕节市政府在6月19日签有投资合作框架意向书,传闻中的14亿吨磷矿毫无疑问让投资者对万泽股份未来的业绩充满期待。但万泽股份在澄清公告中强调,合作框架意向中只说明了万泽集团对毕节地区的相关产业有一定的了解合作兴趣,双方并没有涉及明确的具体项目合作。

  公告显示,目前万泽集团和毕节市政府处在初步的了解阶段,没有开展任何实质性的工作,不存在开发磷矿或洽谈采矿权事宜的情况。公司、公司控股股东万泽集团、实际控制人承诺,自7月5日起至少三个月内,不会发生商议和筹划包括涉及矿业在内的重大资产重组、收购、发行股份等行为。

  英特集团业绩攀升不涉矿

  从5月底到7月4日,万泽股份的股价如滚雪球一般从5.83元/股涨到8.37元/股,涨幅接近44%,而公司的业绩却与之完全不相称。万泽股份在澄清公告中还表明,经公司财务部门测算,预计公司2011年上半年业绩亏损,亏损金额约在1200万元—2200万元之间。

  另一方面,英特集团的业绩出现大幅增长,公司表示“中报预增长750%至800%”的消息是属实的,但业绩飙升的主要原因与“稀土矿、萤石矿”等疯狂的石头无关,系英特集团子公司浙江英特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出售其持有的100%浙江英特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股权所致,属于一次性的收入。

  公告显示,截至7月5日,英特集团没有涉及稀土矿、萤石矿的投资计划,未来三个月内也没有涉及稀土矿、萤石矿的投资计划。

  盲目涉矿隐忧重重

  近期,房地产融资大门牢牢关闭,以绿景地产为代表的房地产上市公司不约而同地将目光投向矿业,华业地产、新湖中宝、中国宝安、中天城投等在相对陌生的矿产行业前仆后继。

  而在二级市场上,只要沾“矿”的股票都会受到投资者极大关注,绿景地产6月15日公告,终止重组方案的同时拟增加经营范围,进行项目投资、矿产资源投资、开采,以增强公司持续发展的能力,当天便强势涨停。同样的景象早已出现不止一次。

  值得注意的是,2008年金融危机席卷全球时,中国铝业和江西铜业等大型矿企受到巨大牵连,公司业绩与全球经济一起跌入谷底。而在这之前,也即全球有色金属市场行情火爆的时候,国内大型矿企业纷纷赴海外高价购矿,与如今A股上市公司纷纷投资涉矿的景象有异曲同工之妙。作为强周期的资源商品,一旦经济发生大波动,矿产资源便首当其冲。

  有关专家指出,许多上市公司涉矿其实都是纸上谈兵,距离实质性的开采有多道关卡,而且探矿权和采矿权亦是不同的概念。例如,新湖中宝就指出,由于收购的主要资产为探矿权,其探明的资源储量存在不确定性风险,同时煤炭价格的波动也令公司面临一定的市场风险。(陈雅琼)